自由財經

印尼、印度幣探底 港股連跌5個月

2018/10/04 06:00

今年以來,印尼盾貶幅近十%,幣值驟跌波及股市與債市,並為印尼經濟帶來隱憂。圖為首都雅加達一處大樓建案。(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新興市場波動不斷,已捲向亞洲股匯市。印尼盾週三跌至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低;印度盧比週三早上一度下探歷史新低;菲律賓股市也跌到二○一六年以來最低;香港股市連跌五個月,十月開市首日又跌。若國際油價續漲,依賴進口原油的亞洲國家情況恐雪上加霜。

亞洲新興市場掀起拋售潮,印尼盾匯率頻破底,繼週二失守一萬五千兌一美元大關、改寫二十年新低後,週三盤中一度跌到一五○八七.五兌一美元,再刷新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低;今年以來,印尼盾貶幅近十%,幣值驟跌波及印尼股市及債市。

油價若續飆 情況將更慘

彭博報導,印尼政府正研究調降主權債券利息稅,以及延長在當地銀行存款的出口商免稅,以吸引資金留在印尼、穩定匯價。

印度盧比週三也下探歷史新低,跌破七十三盧比兌一美元關卡;印度盧比是亞洲國家表現最疲軟的貨幣,今年來已貶值逾十四%。分析師認為,印度與印尼一樣都是石油進口國,近期國際油價上漲,可能擴大這些國家經常帳赤字,進而打壓幣值。

但市場預期,因最近印度影子銀行「IL&FS」爆發違約事件,預計印度中央銀行不會選擇此時出手止住貨幣貶勢,以免政策失效,週五的利率決議可能會按兵不動。

菲律賓股票指數週二跌破七千一百點,來到二○一六年一月以來最低點;今年菲律賓股市已下跌十七%,不但是全球表現最差市場之一,更面臨十年來最大的年跌幅;市場多看衰菲律賓股市明年本益比只剩十五倍,低於過去五年平均。菲律賓首都銀行更落井下石,預期油價上升會加大通膨壓力,菲律賓披索還會繼續下跌。

受到美中貿易戰增溫、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香港金管局升息,香港股市賣壓沉重,連跌五個月後,第四季一開始還是疲軟不振。渣打分析師指出,港股目前受到三大風險籠罩,包括美元走強、新興市場貨幣憂慮持續困擾,以及北美新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市場憂心中國在貿易戰上遭孤立,還有中國PMI數據未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