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你的A股投資有多慘?

2018/09/14 06:00

據專業財經網站統計今年國內基金表現,最爛的前20名基金,全由中國或大中華基金包辦,最差的一支今年以來負報酬35%。(歐新社檔案照)

新興市場今年表現弱勢,陸續有專業媒體報導,已經創下16年來新低,其中最大的拖油瓶,當屬中國A股,畢竟A股佔新興市場的比重不算低;不過大家是否還記得,就在今年4、5月時,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的題材一再被基金業者拿來說項,說A股前景有多好就有多好,如今買A股相關基金的,應該已經賠了一屁股。

根據專業財經網站統計今年國內基金表現,最爛的前20名基金,全部由中國或大中華基金包辦,其中「富邦中國ETF傘型基金之富邦上証180單日正向兩倍基金」表現最差,今年以來負報酬35%,最慘的是,ETF可以融資券,這檔ETF目前融資張數仍高達16.2萬張,融資使用率達69.5%,顯示仍有很多投資人看好中國A股未來的表現,所以打死不退。

另一檔「元大滬深300單日正向2倍ETF」跌幅也不遑多讓,也是35%,更慘的是,這檔融資張數高達60萬張,融資使用率甚至高達71%,套牢的投資人更多。

為何大家不想退,因為上證A股從3000多點下跌以來,6、7月還有很多基金業者出來信心喊話,說A股已經來到近年的相對低點,叫大家「逢低加碼」、「長期持有」,結果沒想到低還有更低,現在只剩2600多點,中國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受害者,基金業者不敢講的,是叫大家先停損出場,因為更壞的可能還在後面。

中國現在可以說是腹背受敵,政經情勢不穩,很多台商或是當地的資金,都想辦法離開,檯面上不能說,但是檯面下都在做,雖說A股很多股票都跌到他們所謂的合理價位(指本益比4、50倍),但美中貿易情勢何時會好轉,沒人知道,繼續攤平這些A股基金,絕對不是明智的一件事。(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