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電充足後 臉書第二座資料中心可望來台

2018/09/08 06:00

經濟部表示,臉書第二座資料中心仍可能來台。(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臉書六日宣布亞洲首座資料中心將落腳新加坡,原本也被列為候選地點的彰化落空。經濟部昨表示,臉書選擇新加坡的原因之一,就是能提供百分百再生能源,凸顯台灣能源轉型的必要,台灣綠電充足後,臉書第二座資料中心將有很大可能來台。另外,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已邀請臉書高層近期訪台,將宣布更多合作計畫,包括擴大「Made by Taiwan」計畫等。

據透露,沈榮津六月率團訪問臉書總部並轉交信件,邀請臉書高層來台參訪,已獲臉書正面回應。經濟部官員表示,近期內將有具代表性的臉書全球高層訪台,目前已和臉書進入具體的行程安排磋商,該高層來台後將宣布進一步合作計畫。

官員透露,臉書資料中心雖未設在台灣,但臉書看中台灣人才及資訊供應鏈軟硬整合實力,有意在研發、人才及大數據等創新上與台合作,包括擴大自去年啟動的「Made by Taiwan」品牌推廣計畫,並針對台灣企業投入一定額度的資源。

「Made by Taiwan」自去年開始啟動,為臉書結合台灣企業推動更多跨境貿易,將台灣品牌及企業推向海外的合作方案,可幫助在地企業全球化。經濟部表示,台灣是臉書第二個推廣「Made by」計畫的國家。

經濟部指出,臉書選擇新加坡設資料中心的原因之一,正是新加坡能提供百分百再生能源,凸顯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官員透露,目前彰化已設置大量風電與太陽光電,二○二○年後,每年將有鉅額綠能成長,因此,臉書下一個亞洲資料中心落腳彰化的機率仍相當高。

官員表示,台灣在水、電或土地等,都較新加坡更具競爭力,谷歌過去也是在新加坡設首個資料中心、之後落腳台灣,臉書採用相同模式的機率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