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合再生能源」新投資 鎖定碳矽電池、氫能機車

2018/08/23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聯合再生能源除原本太陽能板製造、太陽能電站外,執行長潘文輝表示,國內有專家認為,待太陽能裝置量達20GW(十億瓦)後,有三分之一的容量無法併網,屆時對儲能電池的需求變得相當迫切,因此聯合再生能源將投資「儲能」新業務,提供完整再生能源全面的解決方案。

潘文輝指出,目前聯合再生能源就「儲能」領域來說,規劃兩大投資案,第一,在香港上市的超威集團有意與聯合再生能源合資,在台灣針對「碳矽電池」業務成立合資公司;第二,行政院宣示2035年機車全面電動化、落實零碳排,沙崙綠能科學城被中央視為重要綠能示範基地,而聯合再生能源旗下100%子公司昱成是氫能機車的產業鏈整合平台。

潘文輝表示,超威集團在碳矽電池有很大的發展,而雙方有意願合作,超威主要是看好聯合再生能源的研發能力,而聯合再生能源則看到超威在製作電池的規模經濟,能讓成本更為低廉,未來雙方合作先以代理銷售為主,不排除在台灣設廠,會將核心且較無汙染的製程放在台灣。

至於氫能機車,他認為,氫能機車所排放的是水,氫氣是目前世界上公認最乾淨、無排放的能源,政府願意投下數十億元資金進行研發,聯合再生能源當然也支持這個計畫,期待未來能有不錯的發展。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強調,氫能與碳矽電池都在評估範圍內,有取得產能的能力,也不排除自己生產,端看未來市場需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