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風機雙雄 揪台廠搶大餅

2018/08/23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場國產化將於十一月十五日前陸續簽約落實,因涉及達德(WPD)、沃旭(Orsted)兩家最大風場開發商合約,包括西門子歌美颯與MHI Vestas兩大國際風機廠也在台廝殺,希望儘速端出國產化方案,以獲得開發商訂單青睞;目前業界預估,二○二一年前由西門子歌美颯通吃機會大,MHI Vestas在此之後具有價格競爭力,但目前進度都稍緩慢,沃旭更直言,對兩家廠商進度「都不很滿意」。

離岸風電大單決定風機採購,占風場投資比例最高、達三十五%至四十%,而風機製造商(系統商)也是遴選所要求的國產化最主要執行者,得負責整合在地供應鏈。

目前在台主要系統商包括西門子歌美颯(Simens Gamesa)與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旗下分別整合台廠供應鏈,形成兩大陣營。

MHI Vestas已與CIP及中鋼等開發商進行簽約,目前有○.九GW風場使用其九MW風機,並預期在台訂單將可自二○二一年穩定維持至二○二四年;目前該陣營包括台塑提供葉片原料、中鋼提供風機平台塔座、天力進行葉片製造、上緯提供葉片樹脂、東元提供發電機等。

西門子歌美颯在台已取得海洋風電第二階段的二十支六MW風機訂單,也成為達德雲林允能風場的八十支八MW風機第一順位供應商,預計也有一GW以上訂單潛能;該公司日前簽署十項在地化相關合作備忘錄,廠商包括永冠提供鑄件機械加工與塗裝,大亞、信邦電子、華新麗華提供高、低壓電纜,東元提供偏航馬達,上緯提供風機葉片樹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