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拚離岸風電國產化 沃旭將簽10合約

2018/08/23 06:00

估投資1500億 建造陸域、海域變電站及風機、水下基礎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我國離岸風電國產化年底進入合約收成期!因二○二一年前完工風場得於十一月中提交完整在地化規劃,並敲定所有合約,遴選獲○.九GW的沃旭(Orsted)昨表示,將於兩個月內與國內開發商簽署十項合約,估高達一千五百億台幣投資,包括陸域、海域變電站,水下基礎、風機等。

根據風場遴選辦法,在二○二一年前完工的入選廠商,得於十一月十五日前提交完整在地化規劃,其餘廠商也要在明年底前提交,也就是各風場開發商之前簽署的投資意向書(MOU)都得正式簽約,台灣供應鏈可望自年底起湧入千億起跳訂單。

沃旭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未來兩個月內將與國內供應商簽署十項合約,包括陸域輸電系統、陣列海纜、海上變電站、運維船、水下基礎、風機及塔筒等;正式簽約以前,尚無法公布合約金額,但根據以往經驗,風機占三十五%至四十%、水下基礎二十%、機電設備占十%至十五%,若以一千五百億元估算,分別是達六百億、三百億、二二五億的合約金額。

水下基礎鋼構 首階段重頭戲

首階段最大「大餅」是水下基礎鋼構。沃旭表示,預計十月簽署水下基礎合約,向世紀鋼、中鋼採購。世紀鋼本月與丹麥水下基礎龍頭公司Bladt合組「世紀鈽錸特」,並已於五月開工生產全台首座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是目前進度最快廠商;沃旭還說,將協助中鋼做量產準備,預計九月與中鋼簽署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合約、明年中交付,並直接與台塑重工及台船採購水下基礎的基樁部分。

台灣較成熟的機電設備,不少廠商有望分到大餅。在陸上變電站部分,沃旭強調,將全數由台廠施工並採購MIT零件及電纜,兩座投資金額共六十億元,投標廠商包括中鼎、星能、中興電工;而沃旭認可的下游供應商包括大亞、太平洋電纜、中興電工,以及華城、大同、士林、亞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