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地熱購售電合約 台東溫泉業拔頭籌

2018/08/22 06:00

地熱發電被視為綠電當中最穩定的基載電源。能源局表示,台東溫泉飯店業者日前取得全台首張地熱購售電合約。圖為地熱發電示意圖。(蘭陽地熱公司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再生能源的太陽光電、風力發電都有間歇性問題,須以儲能技術克服,地熱發電被視為綠電當中最穩定的基載電源。能源局表示,台東溫泉飯店業者日前取得全台首張地熱購售電合約,雖只是裝設三十瓩的發電機,但具示範意義;若以今年躉購價約五.一九元估算,一個月電費收入最高可逾八萬元。

賣電月收入 最高逾8萬

能源局指出,能源發展要因地制宜,東部的光電雖不如中南部地區,但蘊藏地熱開發潛能;台灣傳統地熱區有二十七處,其中大屯山、清水、土場、廬山、知本、金崙、瑞穗等七個地區,推估約有七十三萬瓩的發電潛能,宜花東就占了五處。

日前台東溫泉飯店業者取得台電首張地熱購售電合約,能源局表示,該業者主要是利用既有的溫泉熱能發電,並非像台電、中油地熱國家隊做大型鑽探,且業者是以溫泉為主、發電為輔,淡季不需用到溫泉時,才會換成地熱發電,賺取電費收入。

若以裝置容量三十瓩、地熱容量因素七十五%、今年躉購費率每度五.一九五六元估算,一個月最高可有八.四萬元;若是發電為輔,發電時間保守以半個月估算,也有四.二萬元的電費收入。

能源局也正協助輔導宜蘭縣政府地熱BOT案。官員表示,年底前有望讓規模三百瓩的地熱發電併聯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