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用電創新高 綠能救援成功

2018/08/01 06:00

昨天尖峰用電量達3690.6萬瓩,改寫歷史最高紀錄,所幸太陽光電、水力等綠能與測試中的通霄新二號機在尖峰時刻貢獻218萬瓩,守住供電吃緊的黃燈。圖為一處屋頂設置太陽能面板發電。(資料照)

「熱累積」效應發威 用電量達3690.6萬瓩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高溫「熱累積」效應發威,台電監測昨尖峰負載出現在下午一時四十九分,用電量達三六九○.六萬瓩,改寫歷史最高紀錄;所幸太陽光電、水力(不含抽蓄)與測試中的通霄新二號機在尖峰時刻貢獻二一八萬瓩,讓備轉容量率仍逾六%、守住供電吃緊的黃燈。

昨日宜蘭土場出現近三十九度高溫、雙北市也逾三十七度。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說:「七、八月本來就是用電高峰,加上熱累積效應持續,用電比今年五月下旬更高,這是預期中的事。」

太陽光電、水力、通霄新機組 適時發電

今年五月底因連日高溫又未降雨,「熱累積」效應發酵,當時兩度超越三六七○萬瓩門檻,還未入夏就打破用電量紀錄,讓台電戒慎恐懼,將夏季負載上修至三七○四萬瓩,觸及時間點估落在七月下旬、八月上旬。

台電統計,昨最高用電量為三六九○.六萬瓩,但備轉容量率維持在六.三八%、備轉容量為二三五.六萬瓩,供電燈號成功守住吃緊黃燈;鄭有財指出,昨太陽光電尖峰發出一一○萬瓩,大甲、濁水溪等非抽蓄水力發電提供八十三萬瓩,另測試中的通霄新二號機也挹注二十五萬瓩,在綠能與新機組「小兵立大功」下,尖峰用電期間發電近二一八萬瓩,貢獻近六%備轉率。

由於氣象局仍預估今日午後雷陣雨偏少,台電維持高用電預測。鄭有財說,若天候條件與昨日相當,熱累積效應將會更明顯,很可能打破三七○○萬瓩,再度改寫歷史用電新高。

另外,故障近十日、裝置容量達八十萬瓩的大林新一號機,昨下午也開始併聯發電,持續升載當中,將可減緩台電供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