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懲中關稅再加碼 全球股市驚跌

2018/07/12 06:00

美對中三波關稅制裁

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課稅10%

最快9月實施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盧永山、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愈玩愈大。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美東時間十日(台北時間十一日)宣布,由於中國毫無根據對美國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川普總統下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另外兩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進口產品展開課徵十%關稅的程序。

中國商務部昨對此表示震驚,強調美國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中方表達嚴正抗議,將被迫做出必要反制,並將就美國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貿組織(WTO)進一步提告。

上證應聲重挫1.8% 中國稱將反制

受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週三上證綜合指數大跌一.八%至二七七七.七七點,自今年一月二十四日波段高點,已重挫二十二%;亞股遭池魚之殃多走低,英、德、法等歐股一路走跌,午盤均下挫逾一%,道瓊期指下跌○.八%,美股開盤也下殺百餘點。

萊席爾在新聞稿指出,在特別三○一條款之下採取這種做法以減少中國有害的工業政策,是適當的回應。他說,美國從七月六日開始對中國三四○億美元進口產品課徵二十五%關稅,最終徵稅金額會涵蓋五○○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

他指責中國不但沒有改變作為,還對等值的美國進口產品課徵二十五%關稅,並威脅對另外一六○億美元美國產品課稅,川普因此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展開下一波的課稅作業。

國際貿易委員會預定八月二十至二十三日之間召開公聽會,並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審核,最快在九月開始課徵關稅。美國官員透露,這波關稅可能包含「中國製造二○二五」行業在內的產品。

WTO會議 美要求檢討中國會員資格

另,週三在世貿組織的閉門檢討會議中,美國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率先發言,要求「檢討」中國的會員資格。他指中國利用WTO會員資格占他國便宜,這種不當行為若不加以制止,將使WTO毀滅;他說,「不論是透過WTO內部或外部,都須處理中國並未完全推行開放和市場導向政策的問題」,且中國對國內產業提供扭曲市場的大規模補助,以及其他形式的國家支援,該做法使得競爭遭扭曲、不利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