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誠人壽︰7成國人盼60歲前退休

2018/06/14 06:00

國人多想在60歲前退休,但多數準備金額不足。圖為示意照。(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保誠人壽昨公布「理想退休生活調查」,逾半數30歲以上受訪民眾夢想在51至60歲退休,但僅2.36%達到設定的退休金目標;調查也指出,有17.32%受訪者還沒有開始準備退休金,其中83.12%是因目前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做退休儲蓄。

根據調查,約7成受訪者希望能在60歲前退休,但高達8成4擔心退休金不足。其中,30歲以下族群,自覺離退休太遠,還不需要規劃退休;31至40歲族群認為現在儲蓄的錢應該做其他用途,例如結婚基金、孩子教育金、買房等,目前沒有多餘的錢做退休儲蓄。

至於41至50歲以上族群,有半數受訪者認為政府年金將足夠支撐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也有半數覺得沒有多餘的錢做退休儲蓄。整體而言,「退休金準備不足」是大多數民眾對未來退休的憂慮。

調查也顯示,除了退休生活基本開銷,醫療保健、旅遊休閒以及安養機構費用等支出,分別占國人預估未來退休花費前3名。保誠人壽表示,因應少子化及高齡社會來臨,如何將有限資金做有效益的應用,為家庭或自己規劃退休生活,已是不可避免的課題。

保誠人壽行銷長楊繼平指出,因應不同的人生階段,對健康與醫療保障、子女教育、退休規劃及資產傳承等,會有不同需求。31至40歲青壯年族群,家庭責任較重,退休規劃若能提早準備,可減輕日後家庭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