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信銀攜手陽明海運 區塊鏈加速國際貿易

2018/05/31 06:00

陽明海運(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解決傳統國際貿易流程中,高度仰賴紙本作業的不便,中信銀與陽明海運合作,首度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貿易融資,為共同客戶奇美實業完成國內首例區塊鏈國際貿易概念驗證,成功加速海運及貿易融資流程,將作業等待時間大幅縮短2至4天。

中信銀指出,為滿足海運、融資等多種需求,傳統國際貿易流程高度仰賴紙本文件的傳遞及核實,每一筆交易都需要各貿易參與方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完成,但紙本文件卻有遺失及被偽造的風險。

中信銀2016年成立區塊鏈實驗室,今年以來,已陸續將區塊鏈技術運用至音樂產業的商業智慧發行及貿易融資領域。今年1月,已與科科農場合作,商轉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音樂產業的商業智慧發行平台。

此次中信銀與陽明海運合作,以區塊鏈解決實務運作的痛點,利用區塊鏈技術不可竄改、不可否認、以共識機制達成同步帳本等特性進行概念驗證,由中信銀同時提供進、出口商貿易融資服務,陽明海運則提供海運服務,為奇美實業共同完成國內首例,由台灣出口至東南亞的交易流程,節省進、出口商至少2天作業等待時間。

除了節省交易等待時間,中信銀表示,銀行更可完整追蹤貿易進程,提升貿易融資產品的風險控管,航運商則可提升對提貨單據的掌握度,杜絕貨物被冒領的可能性並讓客戶更早取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