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邱媛美竹科鄰家大姊 弱勢童音樂推手

2018/05/29 06:00

邱媛美(左)率新竹築愛協會舉辦公益音樂會,將捐售票所得幫助弱勢家庭孩童培訓合唱團。(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邱媛美大學時讀的是社會系,但她卻因緣際會成為第1家以研發雲端計算技術進駐竹科的軟體廠商亦思科技創辦人之一 。樸素裝扮的她,臉上常掛著爽朗笑容,在一群6、7年級生的員工眼裡,她就像一個鄰家大姊一般;近幾年,她更與喜歡音樂的築愛協會成員們,一起為弱勢的青少年、兒童合唱團注入經費等資源,積極幫助孩子遨遊廣闊的音樂天地。

求學階段的邱媛美,唱歌表現特別突出,國小參加西樂隊吹口琴、國中讀音樂班、高中擔任班際合唱比賽指揮奪冠;讀東海大學時還曾獲得校內民歌比賽獨唱第2名、女聲重唱第1名,當時評審是知名歌手李建復、邰肇玫。

個性爽朗、喜歡跟人接觸的邱媛美,畢業後在竹科1家藥劑公司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工作,也與一群愛唱歌的同好創立「科學園區合唱團」,從竹科與新竹在地唱到國家音樂廳、總統府戶外音樂會,唱功實力不亞於專業合唱團。

「我從來沒有想到會踏入軟體業,而且還能創業。」邱媛美回憶說,她在合唱團認識唱低音的團員章經綸,章掌管1家軟體公司,請她幫忙處理人力資源相關問題,後來乾脆邀請她到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參與業務與營運;邱媛美與2位技術夥伴另創亦思科技,章卻不幸罹癌於去年過世,邱媛美既感激又感傷,安慰的是,曾陪伴章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抱持感恩的心,邱媛美近幾年陸續投入幾個音樂公益社團,包括新竹築愛協會理事長、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新竹企經協會愛樂委員會主委,還因參加點閱率逾千萬人次的驚喜合唱民歌40,從此迷上「快閃」;更與齊柏林、楊仁賢等導演團隊,聯手演出「晶閃合唱—內灣好客緣」、「聽見台灣—原聲與波蘭同唱茉莉花拍手歌」,後者的孩子天籟美聲轟動到國外。

邱媛美與築愛協會成員們更串聯產業界、專業音樂表演團體的愛心,近3年來透過舉辦公益音樂會,累積不少「鐵粉」;前2年,協會將售票所得捐給原聲、六龜育幼院等兒童合唱團,今年幫助弱勢家庭孩童免費課後陪讀的「綠光種子教室」,還有新豐精華國中聘專業師資培訓築愛合唱團,希望能讓這些弱勢孩童未來能天助人助、進而走上助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