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宗物資需求帶動 慧洋:散裝航運迎來春天

2018/03/09 06:00

2018年全球散裝需求持續攀升,推高散裝船運價。圖為高雄港船隻進出畫面。(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全球散裝需求於2018年持續攀升,推高散裝船運價。慧洋-KY(2637)營運長趙子隆表示,鐵礦砂和穀物需求都不錯,目前散裝市場可說正走在春天的路上,預期到未來2年都是正面,但後續則須觀察煤炭需求走勢,因為煤炭牽涉各國發電政策。

未來2年都看好

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自年初幾乎一路走升。根據航運研調報告指出,2018年預期交船量為近年來的低點,加上壓艙水處理系統等新環保法規對老舊船舶施加淘汰壓力,運力供給不易增加,運價大幅回檔機率低。

趙子隆說,目前散裝航運市況從2017年以來,呈現緩步揚升的趨勢,不論是從國際經濟情勢、研調報告,或是租家簽訂長約的意願,皆顯示散裝船運景氣正走在春天的路上,依歷史景氣循環經驗及目前新造船投資趨勢看來,這波景氣應能夠延續至少2年,且不易出現如2014年運價急升急跌的情況。

趙子隆直指,目前現貨市場的運費水準已較去年翻倍,慧洋今年上半年有38艘船舶將進行換約,租金調漲幅度近15%,另外,在期貨市場,目前看到的價格也多是逐季成長。慧洋總船舶數達128艘,今年有52艘換約。

陽明董事長謝志堅看好今年散裝市場表現,謝志堅表示,今年散裝市場供給年增1.1%,需求年增3%,需求大於供給,基本面較貨櫃市場佳。陽明旗下的光明海運主要經營散裝運輸,其中自有船11艘,長租8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