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密貨幣加持 旺宏今年獲利更俏

2018/03/09 06:00

旺宏今年獲利可望比去年旺,希望成為全球第2大記憶體廠。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董事長吳敏求昨指出,公司有增加加密貨幣的新客戶,加密貨幣需求高容量且售價較高的記憶體,帶動旺宏目前產能全產全銷,還是無法滿足客戶需求,「仍有很多客戶排隊要貨」,旺宏預估今年3大產品線需求都將不錯,期望今年獲利比去年亮麗。

去年底,市場傳出中國廠商將搶進NOR快閃記憶體,恐衝擊旺宏等相關廠商營運前景,吳敏求昨釋出營運展望似「打臉」市場傳言;他說,去年NOR快閃記憶體全面因缺貨而漲價,今年有的產品會缺、有的產品不會缺,中國搶進的低階產品領域就不會有缺貨問題,旺宏重品質,長期深耕技術,花很多心力在研發,走在競爭者的前面,有市場與客戶區隔,不怕後進者加入競爭。

今年邁向全球第2大記憶體廠

旺宏今年1、2月合併營收為58.08億元,年增達38.3%;吳敏求透露,去年第1季值任天堂推出Switch新產品,公司營運基期還比較高,今年1、2月還能顯著成長,主要來自應用端挖礦用加密貨幣需求高,該公司增加這類新客戶,加密貨幣需求高容量且售價較高的記憶體,有利帶動營收增加,但他對加密貨幣的需求持短暫看法。

吳敏求指出,旺宏目前產能全產全銷,還是無法滿足客戶需求,「仍有很多客戶排隊要貨」,預估今年客戶需求、三大產品線需求與產能增加都很正面,SLC NAND快閃記憶體受惠兩大國際廠商淡出,旺宏去年名列全球第3大廠,今年希望能成為全球第2大,3D NAND快閃記憶體預計今年底能量產;車用比重也持續增加。

前2月營收大增 下半年會更好

旺宏往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均為6比4或7比3,吳敏求表示,今年也希望維持往年走勢,也就是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更好,今年目標不在營收成長,而是獲利能比去年「更漂亮」。旺宏去年營收341.97億元,年增42%,創歷史新高;毛利率37%,年增13個百分點,稅後盈餘55.18億元,創7年來新高,每股盈餘3.12元則為17年新高,公司預計3月16日召開董事會討論配發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