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07同黨眾議員聯名 反對川普全面性課稅

2018/03/09 06:00

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öm)週三表示,若美國政府實施鋼鋁關稅,美國波本威士忌、花生醬、蔓越莓、柳橙汁等商品將成為課稅對象。(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öm)週三表示,若美國政府實施鋼鋁關稅,美國波本威士忌、花生醬、蔓越莓、柳橙汁等商品將成為課稅對象,並強調歐盟將協同其他貿易夥伴,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歐盟反制 鎖定花生醬等商品

馬姆斯壯週三證實,歐盟對美國報復產品清單已準備就緒,「波本威士忌確實在清單當中,還有花生醬、蔓越莓、柳橙汁等」,很快會公布此份清單。她表示,就歐盟觀點而言,美國此舉是採取經濟保護措施,而非國家安全措施,因此歐盟有權依據WTO防衛措施協定,重新評估過去歐盟給予美國的好處。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試圖淡化美國徵稅對經濟的影響,聲稱「我們不是要毀滅世界」。但包括一○七名共和黨眾議院議員致信川普,對鋼鋁徵稅表達憂慮,呼籲川普應針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不該全面性課稅。

美國全國商會主席杜諾惠(Tom Donohue)也提出警告,貿易戰風險正在上升,將直接傷害到美國製造業者,引起貿易夥伴的報復,甚至無法觸及中國鋼鋁產能過剩的實際問題。

WTO憂 爆以牙還牙貿易戰

路透報導指出,週三中國在WTO發起針對美國增加關稅的討論,包括歐盟、加拿大、土耳其、俄羅斯、澳洲、南韓、日本、墨西哥、印度、巴西代表都有發表言論;WTO發言人表示,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皆表達對美國徵稅的關切,並擔心引發「以牙還牙」的貿易行動。

根據外媒報導,歐盟報復清單將對一百多項美國商品徵收廿五%的關稅,課稅規模達廿八億歐元(約卅四億美元),其中包含鋼鐵、工業及農產品三大類;已公開的品項中,有些來自共和黨關鍵選區,顯示歐盟可能有意以此威脅美方放寬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