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茂林銅鑼廠明年產線增一倍 訂單入手

2017/11/14 06:00

茂林光電(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茂林-KY(4935)受美系客戶IT產品出貨下滑,加上原物料大漲超過1倍,前3季營收、獲利都較去年下滑,不過公司已調整售價,將於本季開始反映原物料價格,預期從第四季開始到明年第一季獲利會逐漸回升,此外,茂林因應大尺寸電視需求,銅鑼廠也將從5條線擴增至10條,茂林董事長李滿祥並表示,明年訂單都已談妥,現在要談的已經是2019年訂單。

茂林第三季營收16.7億元,稅後盈餘0.78億元,EPS0.6元;累計前3季營收43.6億元,稅後盈餘2.38億元,EPS1.82元。

茂林銅鑼新廠的第一階段5條產線,已於今年加入量產,茂林營運長蔡宗霖表示,日前產能利用率已達8-9成,明年並將完成10條產線建置。

李滿祥指出,中、韓積極投入10.5代線、11代線對茂林有利,因為這麼多產能要去化,勢必要往更大尺寸、更高解析度產品走,這是茂林的機會;而LCD要跟OLED競爭,就要做到跟OLED一樣薄,目前導光板能做大做薄的也只有茂林,這是茂林的優勢。

李滿祥指出,銅鑼廠將會是茂林大尺寸生產基地,日後中壢廠大尺寸電視訂單會移往銅鑼集中生產,中壢廠日後將以中小尺寸產品為主,由於銅鑼廠採全自動產線,人力減少2/3,產出更有效率,生產成本也可進一步降低。

在穿戴式產品上,今年成長也相當顯著,前3季小尺寸營收已經超越去年,年增率達51%,李滿祥說,穿戴式客戶產品定位清楚,結合運動與時尚穿搭、健康管理等要素,市場接受度高,預期明年還有很大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