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和碩內鬼工程師 接黑單撈3475萬

2017/10/12 06:00

和碩科技擔任研發工程師許宏祺等被依背信、洩漏工商秘密罪起訴。(資料照)

依背信、洩漏工商秘密罪起訴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在和碩科技擔任研發工程師的黃仕仲、洪健元、張國華、許宏祺,被控與許的五專同學劉宗明共同在海外成立電子公司,由4人將和碩內部訊息及採購案底價洩漏給劉,藉以壟斷和碩散熱模組料件訂單,3年間共不法接單3475萬元、套利940萬元,新北地檢署昨依背信、洩漏工商秘密罪起訴黃男等5人;案發後黃男等4人已遭和碩開除。

4名工程師被開除

起訴指出,黃男等4人負責為客戶研發產品及測試散熱模組,擁有採購料件的建議權;101年2月間,4人涉與劉男共謀,由黃男出資300萬元,其他4人各出資50萬元,在非洲塞席爾成立德聖電子公司,劉男掛名在台業務經理,黃的叔叔掛名負責人。

隔年7月間,黃、洪先將和碩散熱模組物料規格、價格等機密以電子郵件寄給劉男,讓德聖電子成為和碩導熱墊片合格供應商,再將他家供應商報價洩漏給劉,讓劉男提出高於其他供應商的報價,最後黃、洪、張、許再依職權建議和碩採購較昂貴的德聖電子料件,助德聖吃下和碩散熱模組料件9成訂單。

為鞏固德聖的「唯一供應商」地位,黃、張還以文件資料未補齊、拖延測試等理由阻撓第二供應商供貨,總計於102年7月至104年間,德聖接下的和碩訂單達3475萬元,獲利940萬元,期間甚至分紅2次、每次30萬元,和碩發現後向調查局報案。

黃男到案坦承成立公司供貨給和碩,否認涉及背信,其他4人也否認犯行,但檢方清查電子信件往來內容及分紅匯款紀錄後,認為犯罪事證明確,不予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