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銘智:工業地炒作 不利根留台灣

2016/10/31 06:00

國巨洋傘的傘製作精美,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政治人物都在傘布上簽名。 (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專題報導

根留台灣的「國巨洋傘欣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銘智表示,國內中小企業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工廠用地成本過高、取得不易,呼籲政府遏止工業用地炒作,協助企業取得土地,才能讓有心深耕台灣的企業永續發展。

他指出,一般工廠的廠房面積至少需要數百坪,但近幾年工業用地被炒作,價格不斷飆高。以國巨洋傘在桃園市大園區規劃的「國巨洋傘文創園區」而言,共投入3億多元打造,當初每坪開價竟高達15.5萬元,光是土地成本就要上億元。

他說,中小企業的資本額不豐,若要新建或擴建廠房,動輒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的土地成本,根本無力負擔,也限制企業發展,影響競爭力,難以深耕台灣。

李銘智建議政府,清點盤整閒置的工業用地,由政府徵收後再轉租給中小企業,數年後若有釋出土地需求,也可評估承租企業永續經營情形,讓有心深耕台灣的承租企業優先承購,這不但降低企業的土地成本,也可讓土地有效利用、避免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