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志鈞專欄】 在台北遇見當代藝術!

2018/12/12 09:16

不用出國,就可以一窺來自全球42個城市的當代藝術作品,可能嗎?

2019年1月18-20日,如果你有機會來一趟台北南港展覽館,參加「2019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TAIPEI DANGDAI Art&Ideas)」,就有機會一次看盡來自紐約、倫敦、巴黎、雪梨、首爾、東京、新加坡、香港、北京,以及包括台北在內的當代藝術家作品。

21世紀以來,受到中國經濟崛起與市場熱錢追捧中國當代藝術,有很長一段時間,台北的藝術市場明顯感受到被邊陲化的壓力。

但事實上,台灣的當代藝術創作並不寂寞。從1998年,臺北市立美術館首次邀請外籍策展人策劃《台北雙年展》以來,到今年已經邁入第十一屆。這不僅提升了台灣當代藝術在國際間的能見度,更成功將台北納入亞洲、乃至全球當代藝術的網絡中,成為促進國際文化對話的驅動力。

就在2018.11.17 – 2019.03.10的《2018台北雙年展》展出期間,台北又迎來了另一項國際當代藝術盛會---第一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將盛大舉辦三天,且將有超過70間海外頂尖畫廊,攜手本地20間優質畫廊,共同展出當代藝術。

最有趣的是,整個博覽會的策展靈魂人物並非台灣人,而是來自英國,並曾成功在2007-2012年間推動香港國際藝術展(ART HK)的文化企業家任天晉(Magnus Renfrew)。

香港國際藝術展後來成功為巴賽爾藝術展(Art Basel)母公司瑞士MCH集團所收購,讓任天晉的藝術創新策展能力,一舉名揚國際藝術市場。

這一回,任天晉號召國際畫廊揮軍台北,顯然看好台灣藝術市場深厚的文化底蘊。一來是台灣藝術藏家的口袋深,二來是台灣藏家的眼光好,三者為台灣人文美學素養在亞洲首屈一指,加上交通便利、城市生活水準高,讓台北擊敗首爾、東京、新加坡與曼谷等地,成為當代藝術的策展城市。

台灣人常患自信心不足症候群,總認為海外的月亮比較圓。這一回國際畫廊能夠齊聚台北,證明國際藝術拍賣與經紀市場,看好台灣藝術市場的發展性,願意以「新觀點共享平台」為主題,策動台灣藏家能在台北就與國際接軌,不必再捨近求遠,遠赴海外拍入精品。

可以想見的是,只要整個城市的市民都能配合響應,踴躍參與這一場當代藝術盛會,讓國際藝術市場看見台灣的文化鑑賞力與消費力,相信整個城市與國家都會更有希望!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