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拍板課鋼鋁保護性關稅 經部:將與美協商

2018/03/09 11:2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正式就232條款簽署行政命令,拍板對銷美鋼材課徵25%、鋁課徵10%的保護性關稅,僅與美為鄰的加拿大與墨西哥豁免,但「對美國重要的盟邦會依個案檢視」。經濟部貿易局表示,去年台輸美鋼鐵產值約13億美元,佔總出口金額達13.16%;經濟部將依據美國所公布之最終措施之規定,要求與美方協商,並密切注意各國回應情形並與各國交換意見,維護台在WTO規範下之權益。

美國總統川普今於白宮針對232條款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對進口鋼鐵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但因目前美國正與加拿大與墨西哥進行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因此暫不向此兩國課稅。而其他與美國有安全關係的國家,也可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諮商替代方案。

貿易局表示,去年台鋼鐵業產值約1.116兆台幣,其中27%外銷,美國為我鋼鐵最大出口市場。而針對美方本次調查之鋼鐵產品,去年出口美國金額約13億美元,佔台鋼鐵總出口金額13.16%。貿易局也分析,本次受調查產品主要為台輸美之鍍面產品(如建築業之鋼捲及馬達鋼片)及焊接鋼管(如石油管)。

此外,去年台鋁業產值約1020億台幣,外銷占比23%,美國為我鋁品第6大出口市場。本次受調查鋁品去年共出口美國4,400萬美元,佔台鋁品總出口金額6.15%。

貿易局表示,針對美國課鋼鋁關稅案,台灣已在8日與WTO其他會員共同向WTO總理事會表示關切,也會持續透過駐美經濟組向美方表達我立場。而經濟部也會根據美國所公布之最終措施之規定,要求與美方協商,密切注意各國回應情形並與各國交換意見,將維護我在WTO規範下之權益。

此外,經濟部於川普總統公布總統文告前,一直與國內鋼、鋁業者及協會保持密切溝通管道,降低對我之衝擊。而美國商務部去年4月就進口鋼、鋁展開國安調查後,台即於6月30日即透過駐WTO代表團在WTO貨品貿易理事會就本案提出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