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群創獲利創10年新高 今年資本支出倍增至550億

2018/02/09 16:22

群創今年資本支出倍增至550億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去年獲利370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72元,創下十年新高,今年首季對營運展望則稍嫌保守,預估大尺寸出貨減少8-9%,小尺寸出貨更接近2成,平均單價降幅約5%,同時因為收購鴻海6代LTPS廠,今年資本支出將較去年倍增至550億元。

群創去年資本支出約250億元,去年董事會通過以300億元買下鴻海位於路竹的6代LTPS廠,將在今年付款,因此,今年資本支出一下子暴增至550億元。

群創董事長王志超表示,基於客戶建置需要時間,目前該座LTPS廠營運模式尚未改變,主要還是鴻海的客戶,群創幫忙做代工,未來會朝價值鏈提升方向著手,在客戶與產品選擇上逐漸優化。而這座LTPS廠的營收已經併進來,去年占群創營收比重約5-6%。

去年面板雙虎都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今年看面板市場有機會也有挑戰,群創總經理蕭志弘表示,由於今年大家對經濟成長預估普遍都優於去年,市場成長力道就看供應端變化,目前來看,今年新增產能約8-10%,但上下半年產能開出情況有所不同,且設計產能未必等於實際產能,需求端中,TV出貨以及尺寸也會放大,需求成長約5-8%,整體而言,今年面板供需應該會趨於平穩。

群創對今年首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較同業保守,行動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楊弘文指出,主要是手機面板從16:9轉換到18:9過程中,客戶在市場上仍有大量庫存待去化而未大量拉貨,預計在庫存處理完後需求就會恢復,這段時間群創也會把中小尺寸產能轉移到其他產品,今年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預估不會低於去年。

至於法人關心的mini LED出貨以及作為背光模組成本競爭力,群創表示,群創鎖定在全世界前5%高端車廠,比較不在乎價格,預計2年後出貨,另外有新產品會在年中發表,群創表示,雖然初期成本會比較高,但隨著生態係建立起來以及量放大之後,有信心之後成本可以降低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