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最大太陽能光電場動土 台電力拚9月發電

2018/02/08 16:17

彰濱太陽光電場模組由新日光負責,採雙玻雙面模組,防風、防鹽害可提升發電效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彰化報導〕台電砸62億,攜手中華電信在彰濱工業區的崙尾區,打造全台最大、裝置容量100MW(10萬瓩)太陽光電場今動土,台電拚9月發出第一度電,預計完工後年發1.3億度電力,可供3萬戶家庭1年用電。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本案場的相關設施幾乎都是國產化,逾30萬片模組由新日光負責,採雙玻雙面模組,防風、防鹽害也可提升發電效率;華城電機也量身定做變流器。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指出,這麼大的案場,最困難之處,就是讓國產化的設備系統做整合。

彰化縣長魏明谷致詞則提到,彰化縣是風光大縣,未來將成立電力公司。

此外,他也要求開發商等,若要運用彰化的風光資源,需到彰化縣立案成立子公司,並繳交印花稅、營業稅等,「繳稅是天經地義的事、不該繳給台北市」,而光是彰濱太陽光電案已繳交1104萬印花稅。

魏明谷評估,未來單是離岸風電8GW的裝置容量,就可替彰化縣財庫帶來37億稅收。

另外,台電也瞄準台南鹽田,將建置150MW太陽光電場,預計今年中啟動、明年中發電,台電指出,「太陽光電最大案場地位可以領先很久」,坐穩龍頭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