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百里批高通案對產業不利 經長:將再約高通談

2017/11/15 09:34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目前還未與高通談過,但有機會的話會再與高通談一下,將再安排會面。(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廣達昨召開法說會前記者會,對日前公平會重罰高通234億,董事長林百里指出高通是很重要的技術提供者,也與台灣許多廠商與其都有合作關係,「不曉得公平會憑什麼理由說高通不公平」;並強調在此裁罰影響下,公平會為台灣增添對產業不利變數。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目前還未與高通談過,但有機會的話會再與高通談一下,將再安排會面。

日前公平會宣布對高通234億天價裁罰,林百里昨重砲表示高通是很重要的技術提供者,台灣做手機的廠商採用高通技術的比重很多,就如同筆電廠多數採用英特爾技術。他也強調,包含高通在內的晶片公司,都是台灣科技業重要的技術來源;下游廠商整合晶片技術生產產品,形成完整供應鏈,高通也因此是台灣重要供應夥伴,不曉得公平會憑什麼理由說高通不公平。

林百里也說,台灣以外銷為導向,如果不斷鄙棄對產業具有重要意義的廠商,對台灣產業乃至半導體業發展相當不利,公平會的作法,為台灣搞出很不利的因素。

對林百里說法以及與高通溝通狀況,沈榮津今表示,對公平會裁罰經濟部尊重其處理,但展望未來,經濟部仍一直強調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應做調和。目前希望有機會的話,能再與高通談一下,在尊重公平會裁罰的前提下,經濟部會針對產業影響部分,再安排與高通討論。

從公平會揭露高通案迄今已超過一個月,對是否已與高通溝通,沈榮津今也表示還沒有,因他上週在越南參加APEC,才剛返台,但會儘快安排。

此外,上週在越南APEC TPP11國達成共識,RCEP本週也在馬尼拉開會;對全球經貿似有再度整合趨勢,沈榮津也表示要多管齊下,並加速法規全面調適。沈榮津說,目前正在形成的多邊協議是CPTPP、RCEP,此外就是區域性的APEC,台灣目前針對3區域經貿整合都要多管齊下。

沈榮津也強調,台灣要爭取加入,目前要努力幾個事情,包括法規全面調適,目前針對TPP在立法院有8個法案在進行;此外還要利用各種國際機會,與各協議的成員國多交流溝通;另外在國內程序上,內部也要積極與產業界、學校學生、以及國會溝通。沈榮津也說,這些任務中,爭取會員國的支持最重要,但法規調適、產業影響、溝通等3個程序都必須進行,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