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睽違28年 國際會議協會(ICCA)年會高雄2020登場

2017/11/14 17:21

外貿協會助高雄拿下2020 ICCA年會主辦權,圖為大會本週表決宣佈高雄出線情形。(貿協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打敗日本橫濱及加勒比海的美麗城市卡塔赫那(Cartagena),外貿協會協助高雄奪下2020年「國際會議協會(ICCA)」年會主辦權,屆時將有全球會展界大咖逾千人來台。這些會展界人士都是各項國際會議及獎勵旅遊的要角,未來將更有利台灣爭取會議主辦,發展商務觀光的綠色產業。

「國際會議協會(ICCA)」本週正在布拉格舉行年會,昨(14日)大會表決,2020年主辦權由高雄奪下。ICCA曾於1992年在台北舉辦年會,睽違28年後第2次在台舉辦。ICCA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組織,有來自98國家逾1千名會員,每年年會約有1千名國際會展人士參加,今年在布拉格的年會,參加人數破紀錄來到1300人,為歷年之最,主要是受到布拉格的城市魅力吸引。

外貿協會表示,近年全球各城市都在打造像布拉格一樣的城市魅力,以便擴大觀光及商務旅遊,創造全新的無煙囪產業。為了協助高雄爭取ICCA 2020年會主辦權,外貿協會3年前就開始籌備,透過各種管道先爭取ICCA週邊活動,包括「2014 ICCA-TAIWAN MICE Bid Workshop(ICCA競標研習營)」、「2015 ICCA Management & Finance Committee(ICCA核心高峰會)」,全都拉到高雄舉辦,並且邀來具有投票權的評審委員,親自體驗高雄在交通、場館及城市特色的便利。

外貿協會國際會議中心主任藍淑琪表示,以往競標城市極少第1次就成功,例如美國休士頓競標4次才取得2019年主辦權。高雄首次競標就擊敗2個實力堅強的對手:橫濱及卡塔赫那,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的成果。

藍淑琪表示,為助高雄取得ICCA年會主辦權,貿協在3年前就鋪梗,不論是ICCA競標研習營、核心高峰會,都賣力行銷高雄。ICCA17位具投票權的理監事,有三分之二曾到過高雄,印象深刻。高雄去年遞標後,就禁止任何遊說及宣傳活動,「但貿協早在3年前就佈局,更早準備。」

外貿協會表示,在經濟部國貿局的MEET TAIWAN計畫下,近年成功爭取多項國際會議來臺舉辦,這次高雄又拿下「國際會議協會(ICCA)2020年年會」主辦權,臺灣在國際舞臺上更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