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蘋果「以中制台」 緯創賣廠空手出場?

2020/08/19 08:02

立訊透過收購緯創昆山廠,將首度跨足iPhone代工業務,但挾著國家補貼,立訊將對iPhone代工費用產生破壞性效應。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緯創在7月17日宣布以33億人民幣(約台幣138億)將中國2個子公司緯新資通(昆山)、緯創投資(江蘇)100%之股權出售給中國立訊集團。5天後,緯創又宣布,透過4家子公司共投入30億人民幣(約台幣126億)取得立訊0.81%普通股。據長期在中國經營的台商指出,如果扣除掉賣廠的稅費,緯創賣昆山廠根本沒拿到一毛現金,等於是拱手把工廠奉送給中國立訊。

立訊買廠 中國政府補貼16.5億人民幣

根據中國台商指出,自美中貿易戰以來,中國政府更明白自主生產的重要性,持續加速國產化,擴大對本土廠商的補貼,以立訊此案而言,中國地方政府最多會補貼50%的現金,也就是立訊可從當地政府手上拿到16.5億人民幣的現金補貼,「這種國家隊源源不斷的補貼方式,台商根本無法與其競爭」。

原本蘋果iPhone代工由鴻海、和碩及緯創3家台廠獨攬,立訊挾中國政府大量補貼的身份參與後,鴻海等三家台廠立即面臨的威脅,是代工價格的不平等競爭,「錙銖必較的民營企業,怎能跟沒有成本觀念的國家隊競爭?」蘋果本來勢必用立訊的代工價格,回頭殺鴻海等三家台廠的代工費用,蘋果「以中制台」的策略完全成功,台廠只能以個別企業的力量,面對中國國家力量的霸凌。

立訊在公告中指出,收購的資金來源為「各投資主體的自有資金」,然而蘋果供應鏈消息指出,這次立訊收購緯創昆山廠,一半資金來自中國政府,而立訊精密及控股公司立訊集團只需要出剩下一半的錢。

蘋果台灣代工廠 面臨中國國家隊霸凌競爭

立訊在2019年12月31日的收盤價是28.08元人民幣,今年來股價不斷上漲,七月份最高曾來到每股60元人民幣。緯創買進立訊的成本,相當於每股53.2人民幣,股價相對是處在高檔位置,但立訊在8月18日的收盤價已跌至52.72元人幣,已跌破緯創的取得成本,立訊用高價位股票換緯創昆山廠經營權,緯創不僅沒有拿到現金,未來恐怕還要蒙受股票的跌價損失。

緯創以33億人民幣將中國2個子公司100%之股權出售給中國立訊,但卻無任何現金收入。(歐新社)

面對美中緊張局勢升溫,蘋果老早開始布局,準備將供應鏈一分為二,由中國本土廠商供應中國市場,其餘則專注在非中國市場。在此布局下,台廠為求生存被迫與中廠攜手合作,除了賣廠投資中企,連布局印度的資金都得自己吞;反觀中企,不僅撿到現成的代工廠,甚至中國政府還提供大半資金。

根據立訊財報,2019年營收達625億人民幣,年增74.38%,淨利41.7億人民幣,年增73.13%。至於在2020年第1季,立訊營收165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3%,淨利也年增59%。

儘管立訊營收及獲利前景看好、緯創昆山廠對母公司獲利貢獻不高,然而緯創還有轉赴印度投資的這筆帳要付,對緯創而言,這筆交易似乎不太划算。按照緯創公布的交易內容,賣中國昆山廠換立訊股票,一買一賣之間只拿回約3億人民幣(約台幣12.63億)左右,但緯創尚須支付在中國賣廠的稅費,同時緯創擴大投資印度的金額上看49億,必須要自已向銀行借貸支應。

緯創董事會5月通過印度子公司增資計畫,投資金額變更為上限1.65億美元(約新台幣49億元)。圖為阿默達巴德1處蘋果商店。
(美聯社)

藉收購緯創工廠 立訊首度跨足蘋果iPhone代工業務

對立訊來說,收購緯創昆山廠則十分划算。首先,藉此收購案,立訊將首度跨足蘋果iPhone代工業務。立訊先前主要代工Airpods、Apple Watch等,相較之下,iPhone手機代工門檻較高,因此,收購既有代工廠是一步穩棋。

除此之外,中國招商銀行研究報告也估計,在收購緯創昆山廠後,立訊將可拓寬既有產品的銷售管道,也可與現有業務進行深度垂直整合,包括連接器、無線充電、天線、聲學、馬達等,並有助多項新業務布局。

2010年立訊在深圳交易所上市,藉由連接器獲得充足資金後,一路收購、入股拓展業務,成為蘋果核心供應商之一。立訊透過複製鴻海富士康經驗成長茁壯,10年後立訊即將踏入iPhone代工領域與鴻海展開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