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不留活路給華為 美國在想什麼?

2020/08/24 08:00

美國政府8月17日再度擴大對華為禁令,堵住華為所有晶片來源。(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8月17日再度擴大對華為禁令,這次一點活路也不留,欲切斷華為在市場上取得任何商用晶片的管道。然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美國不惜賠上每年銷售額達數十億美元的半導體業,也要封殺華為到底?

美國商務部8月17日進一步緊縮對華為的出口管制,除了不再延展臨時許可之外,也將華為另外38家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更重要的是,美方甚至擴大解釋禁令,未來外企要出售晶片給華為,只要在研發、生產上使用到美國技術,都必須申請許可,等於斷了華為想方設法求存的念頭。

農村發跡 2020年擠下三星成智慧手機龍頭

1987年任正非創立華為,最早只是代理交換器的貿易商,以低單價的產品,靠著農村市場起步,逐步進入城市,1999年在俄羅斯拿到第1張國際訂單,隨後將電信事業從非洲、東南亞,一路拓展進歐洲市場,2012年擠下愛立信成為電信設備龍頭。

2004年華為成立IC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2014年推出首款麒麟晶片,廣泛用於華為手機,在手機晶片市場急起直追,威脅高通、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方面,2009年華為發表中國首款Android智慧型手機,只花4年的時間就做到中國第1、全球第3大手機品牌。

現在,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更在2020年第2季擊敗三星,躍居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廠,同時,華為也是全球5G技術的領導者,坐擁全球3147項5G專利。檢視華為2019年營收分布,電信設備等營運商業務約佔34.5%、手機等消費者業務佔54.4%,雲端運算等企業服務業務則佔10.4%。

2020年第2季華為擊敗三星,躍居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廠。圖為華為東莞廠。(彭博)

華為是西方世界對中國恐懼的化身

有學者形容,華為集中國所有技術實力於一身,像是西方世界對中國的各式恐懼的化身。雖然美方多次重申華為「可能監視美國人、從事間諜活動」,但從來沒有提出實質證據,反而將華為拉下5G龍頭寶座,更像是美方主要目的。

美方對中國科技快速崛起感到焦慮,更不能容忍技術實力被超越。《美國之音》曾分析,美方擴大防堵華為,與華為在5G的領先地位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美國眾議院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曾指出,由於5G對技術創新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因此也帶來嚴重的安全挑戰。

美國對華為的指控,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當時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調查1年後發表報告,認定華為、中興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但當時報告僅建議美國阻止2家公司併購美企,以及避免採購相關設備。直到6年後,美方才開始大動作圍剿華為。

2018年12月美方開了第1槍,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接著積極勸說美國盟友不要讓華為參與國家5G建設。2019年5月美商業部將華為等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企與華為交易,8月再增列46家華為子公司。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解放軍背景,也讓美方難以信任。(美聯社)

任正非解放軍背景 美方難信任

中國政府為了實現中國製造2025等國家戰略目標,大量補貼華為研發、營運成本,使華為能以極低價格提供好的產品,進而在自由市場取得領先地位。華為2001年進入美國市場後,多次捲入竊取美企商業秘密糾紛,加上任正非的解放軍背景,都令美方難以信任。

2020年5月,美國商務部曾修改外國直接產品(FDP)規定,直接使用美國軟體及技術開發半導體的外企,未經許可不得供貨華為,主要目的是要限制台積電供貨華為。當時市場普遍預期,華為將轉向聯發科購買現成晶片模組,激勵聯發科股價連日上漲。

但沒想到,8月17日商務部再對華為下重手,範圍擴及外企製造、現成可用的晶片,目的就是要防堵華為繞道第3方公司採購晶片。

美擴大解釋禁令,未來外企要出售晶片給華為,只要在研發、生產上使用到美國技術,都必須申請許可。圖為美商務部長羅斯。(法新社)

堵住聯發科 華為無晶片來源

根據聲明,任何與華為等實體清單中的公司往來、涉及商務部管轄範圍的交易必須取得許可,包括:華為生產、購買、訂購所有的零件、成份或設備,且外企在製造或研發過程中以美國軟體或技術為基礎;華為作為採購方、中間收貨人、最終收貨人或最終使用者。

長期以來,美國擔心華為電信設備安裝「後門」,藉其網路暗中替中國政府進行監視行動,不斷強調華為對美構成國安風險,華為也多次否認指控。川普17日也再次重申此觀點,稱「華為正監視著我們,因此不希望華為設備出現在美國」。

但美國作法恐怕是把雙面刃,《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半導體業數十億美元的銷售額將面臨極高的風險。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執行長紐佛指出,華為新規將對產業造成「嚴重破壞」。產業巨頭如高通等也擔心,這些限制不但沒有使美企獲得優勢,生意反更容易被外國對手搶走,持續遊說川普政府放鬆禁令。

美方擴大防堵華為,與華為在5G的領先地位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美聯社)

5G布局關係美中國家競爭力消長

從4G跨越到5G,將是高速、低延遲與大聯結的時代,不僅帶動商機,更能跨入軍事,處理海量戰場數據,在經濟、軍事上都有著巨大差異。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科技政策中心主任基欽(Klon Kitchen)指出,從4G到5G引發美方緊張,若北京能更快部署5G網路,將更早實現5G技術創新的好處,最終拖累美國整體的競爭力。

至於在軍事實力方面,學者也認為,未來在網路空間、電子戰等需要更高階的技術,然而中國不像其他國家,使用某些技術不用遵循一定的標準和規則,而且華為也有可能把搜集到的數據交給中國政府。不過任正非先前受訪時則一再強調,華為不會向政府提供此類訊息。

聯發科18日罕見在盤中發重訊,指短期營運狀況無重大影響,最終仍收在跌停。(歐新社)

美再對下華為重手,也對台灣半導體類股造成衝擊。原本預期受惠的聯發科,在美國宣布新措施後的隔日,台股開盤直接打入跌停,其它被牽累的個股,尚包括供應華為網通產品的射頻IC業者立積,華為出貨佔其營收25%;聯詠主要客戶包括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而京東方出貨給華為智慧機用小型面板;玉晶光、大立光等光學股則是華為手機鏡頭供應商,砷化鎵廠穩懋、瑞昱、璟德、京元電子及台燿等,均是華為供應商,在華為新禁令發布後,因外界認為華為新禁令將會嚴重打擊出貨營收,股價在八月中旬後均受以重挫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