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北京爆新疫情 為何全賴給「鮭魚」?

2020/06/25 08:28

圖為北京魚販手上拿著分切好的鮭魚。(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北京近日爆發新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北京新發地市場用於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驗出武漢肺炎病毒。消息傳出後,13日北京各大超市、賣場、餐廳緊急將鮭魚下架,目前中國也已暫停歐洲鮭魚進口。

一時之間中國店家、消費者「聞鮭色變」,歐洲鮭魚供應商股價也應聲重挫,15日挪威皇家鮭魚(Norway Royal Salmon)、總部在丹麥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的Bakkafrost、挪威的美威集團(Mowi)和Salmar等歐洲主要鮭魚供應商,股價下跌5%-7%。

挪威海產推廣協會隨即發聲明反擊,勿將鮭魚相關食品做不必要的聯結與臆測。Bakkafrost和挪威皇家鮭魚也表示,目前市場已經被封鎖,現在已停止運送任何鮭魚到中國,正等待情況釐清;2家公司也表示,所有員工都已做過武漢肺炎病毒篩檢,無人驗出陽性。

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施國慶則在17日表示,雖然在新發地市場發現鮭魚污染的情況,但進入污染場所前的鮭魚,並未檢測到病毒。

事件也意外讓一些中國餐廳不打自招,坦承使用淡水虹鱒魚冒充鮭魚。與大西洋鮭不同,虹鱒魚是淡水魚,多有寄生蟲、不宜生吃。《第一財經》報導,海關檢測人員指出,根據經驗,很大的機率不是鮭魚感染,而是處理過程中人員或器具上存在病毒。

至於為何中國政府選擇把責任全推到歐洲鮭魚身上?《時代雜誌》(TIME)報導,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認為,鮭魚只是被用來「刻意轉移焦點的工具」,鮭魚本身沒有測出病毒,歐洲也沒有養殖場爆出群聚感染。

英國《衛報》報導,在經歷好幾個月的經濟癱瘓後,面對新一波疫情,中國政府希望將封鎖限制在特定城市或區域,鼓勵居民照常生活,同時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高本恩也指出,目前中國政府正積極介入阻止疫情擴散,但勢必將產生一些影響,如果剛開始復工的工廠被迫再度關閉,對商業活動將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

不過,《時代雜誌》也指出,中國政府極力貼上感染是境外移入的標籤,堅稱病毒株來自歐洲,只會徒增市場對進口食品的不安。

挪威是世界最大的鮭魚出口國,根據挪威海產局數據,去年挪威養殖鮭魚出口總量達110萬噸,產值75.1億美元。全球絕大多數鮭魚供應透過養殖,挪威在1960年代開啟養殖鮭魚的先河,後來成為歐洲最大的養殖魚類供應商,最主要的供應對象是歐盟,養殖鮭魚是挪威第2大出口產業,僅次於石油。

中國佔全球鮭魚消費量約5%,每年自智利、挪威、法羅群島、澳洲及加拿大進口約8萬噸鮭魚,進口鮭魚抵達中國主要分為冰鮮、冷凍2種方式,冰鮮走船運、冷凍則走空運,挪威鮭魚則透過冰鮮的方式運到中國,而中國市場上的冷凍鮭魚則多來自智利。

挪威鮭魚在中國市場扎根極深,在中國加入WTO前,所有中國進口的鮭魚皆來自挪威,其後出現智利、法羅群島等競爭對手,仍難以撼動挪威鮭魚在中國的地位。

然而在2010年中挪關係急轉直下,主要因挪威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引發中國政府強烈不滿,自此雙方高層交流互訪極凍,中國更以食安等為由收緊對挪威進口鮭魚的限制。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2010年中國進口鮭魚當中,挪威進口佔92%,2013年則大降至29%,一直要到2018年中方才解除對挪威3省養殖鮭魚的禁令。在禁令解除後,挪威向中國出口鮭魚量陸續增加,去年達到2.35萬噸,此數字較2018年翻了近1倍,價值達1.7億美元。

今年2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地為防疫而封鎖、餐廳關閉、物流大亂等,導致中國進口鮭魚量大減,但後來也隨著解封漸恢復進口;根據挪威海產局數據,今年4月中國自挪威進口3141噸鮭魚,年增97%。

儘管鮭魚被證明與北京這次爆發的疫情沒有直接關係,但中國媒體報導,當地海鮮水產商戶已深受波及,損失慘重;隨著中國政府加強對新鮮及冷凍海鮮產品的檢查,人們也擔心進口肉類也可能被捲入這場風暴。

CNBC》報導,專家指出,因為中國需要透過進口控制肉品通貨膨脹,如果北京加強控管肉類,中國的肉品進口供應鏈恐受影響,儘管後來能證明感染源非進口肉類,消費者的信心也已受到打擊。

美國和巴西是中國兩大主要肉品供應國,同時也是疫情影響最嚴重的2個國家,美國和巴西的肉類加工廠也都曾出現群聚感染的案例;自從非洲豬瘟爆發以來,中國豬價狂飆,5月份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增加81.7%。報導指出,如果中國消費者對國內肉品的需求上升,可能進一步推高中國通膨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