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陳太齡:地緣政治緊張 這商品最能避險

2020/01/16 08:00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陳太齡認為,隨著美伊緊張情勢上升,黃金的避險功能也隨之上升。(記者胡志愷攝)

(陳太齡為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

美伊情勢緊張,我想在產生這樣國際政治地緣的一個風險爆發之後,的確我們看到投資人開始關心,黃金它作為一個避險商品的特徵特性開始顯現出來,黃金在這樣的狀況下,的確有一個多頭的可能性,我們不排除上看1600這樣的價位。

黃金價位上看每盎司 1600美元

在另外一方面呢,我們看到持續的一個寬鬆政策,不管是美國、歐洲還是主要的金融市場,它都是在採取一個寬鬆政策的狀況下,那所以我們認為整個資金充沛的狀況下,其實大家也會開始關心的是在如果說地緣政治發生了任何大家不可預期、甚至升高、升溫的狀況的時候,大家的資金肯定是會往黃金這個地方,去做一個先暫時的避風港。

黃金它有一段時間,因為跌幅的時間比較長,的確造成投資人它對於走勢的信心是受到影響的,可在這一次我們看到,整個黃金慢慢爬升的過程中,其實投資人更意識到的是,在一個風險趨避的狀況下,黃金的確提供一個很好的保護。

那同時呢,其實你看到投資人在過去一個快進快出的狀況下,到現在它更願意比較長期的持有這樣的資產,那特別是今年,我們相信在今年上半年,它的景氣循環的復甦可能還是會持續,雖然有一些地緣政治的干擾,可是景氣還是會會在上半年好轉。

可是在下半年,隨著美國大選,開始有一些影響之後,在加上地緣政治,也不排除下半年會有一些其他因素在干擾市場的走勢,這時候黃金避險的特性就會更加明顯。

下半年逢美國大選 黃金避險功能會更明顯

我們在看到黃金價格的推升,主要還是因為資金氾濫跟以及非常充沛,所以在這種狀況下,投資人一定開始去尋找所謂好的投資標的。在2019年整個美股大漲的情況下,其實評價面已經開始偏高,那美債其實也在去年有一個非常好的表現,所以來到2020,投資人開始關注的是在美股美債在評價面可能偏高的問題情況下,黃金可能是一個大家認為值得看好的一個資產標的。所以,在這樣一個充裕的資金下,大家認為這還是一個推升黃金價格的一個推力。

我們認為從黃金的一個避險特性來看,還是比較看重它防禦的佈局,其實以我們渣打的觀點來看,還是相當看好美股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現,我們其實也不排除說,雖然即使我們看好美股上半年的表現,可是投資人在做資產配置的時候,他肯定是需要去分配在一些防禦性比較高的,特別像黃金,所以其實在這樣的價位下,我們覺得其實他還是有一些價值成長的空間。比起一些我們看到已經資產高估的一些資產標的,相對來講,我們認為他的空間還是存在的。

其它資產價格已高估 金價相對有空間

黃金投資,本體有分現貨金,還是透過金融商品包裝之後,然後提供一個固定的收益。所以其實我們看到我們在銀行商品裡面,其實有很多不同工具可以讓客人選擇,也就是說,有一些客人選擇持有實體金,或是一些黃金存摺,他看的就是一個黃金價位的增長,那跟著增長的幅度來增值。

有一些客人是看好他短期或是中期的資產表現,不是追求他一個大幅的報酬,我只是追求一個穩定的報酬,那在銀行商品,他也可以把黃金的價格包裝成一個相對應的金融商品,那投資人就可以想有一個相對固定的收益。所以這取決於投資人在看他的資產配置的時候的想法。

這就很像他在看股票的商品是一樣的,很多客戶會覺得說當我看好一個標的的時候,我更傾向去擁有一個現股,那就可以大幅增長,當有些客戶他不太確定是不是會大幅增長,或是他覺得成長有限的時候,他可能會購買銀行的一些股票的商品,那他會轉成一個固定的收益,那對客人來講,他有一些下檔的保護之外,他同時是有一個比較穩健的固定收益。這會回歸到客戶的一個投資屬性,投資風險的想法,以及他對於收益率的要求。

(策畫‧訪談/歐祥義;採訪整理/謝羽蓁、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