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洪松廷:智慧住宅 體貼住戶所有需求

2020/09/06 07:25

玖原建設總經理洪松廷。(記者胡志愷攝)

(洪松廷為玖原建設總經理)

智慧住宅是現在建築的一個趨勢,那所謂智慧住宅就是利用網路,整合系統的技術,讓一棟建築物有自動感知、分析跟回應,所以我們在我們的建案裡面,像玖原青有A、B、C三棟,我們就利用這個智慧住宅、中央系統啟動管理的方式,監控3棟區域,可以節省公司成本,住戶也可以減少管理費的負擔,除了這些以外,外觀景觀的節能也是我們一個智慧住宅的方向。還有住戶的室內對講機,也可以監控各公共區域的攝影機,提升居住的環境跟安全。智慧住宅最大的功用,就是提供使用者對於安全、效率、舒適、便捷。

三棟大樓本來要有3個警衛人員管理,現在3棟集中中央管理的話,只要一個管理員,就可以監視到各區域的安全。使用悠遊卡也是智慧住宅的一部分,就是門禁管控,因為現在鑰匙太多的話,對使用者不是那麼方便,我們在大門門禁跟電梯的門禁裡面,都使用悠遊卡自動感應,節省攜帶鑰匙的不便。

智慧住宅裡面還包含節能也是一個重要環節,我們景觀、帷幕都可以設定時間自動開啟、自動關閉,包含車道、走道可以自動感應,也可以節省能源。

洪松廷表示,智慧住宅的核心理念,就是提供使用者安全、效率、舒適、便捷的居住地方。(記者胡志愷攝)

住戶裡面我們還有做防火警、防瓦斯漏氣的偵測系統,還有就是樓梯板部分有做中空樓板,盡量減少樓層之間的噪音。中空樓板就是比如說2樓跟3樓,各樓層的地板,我們每一層都是把他加厚,原本正常可能15公分就夠的樓板,我們就是加到21、22公分,增加鋼筋水泥的成本。樓上小孩跳躍或椅子摩擦,常常老舊公寓都有這樣噪音出來,所以我們就有想到花這些成本去做這些處理。不過,最近法令有針對隔音樓板有新的規範了,所以我們未來也是會朝著政府規範的樓板造音去做修正改進。

廚房下面多做踢腳抽,這個部分應該是一般建商不願意花的成本,因為這個成本對建設公司來說,做了下面、等於多做了半套廚俱給他,但是因為現在公設增加很多,所以在廚房部分,我們會設想說,讓住戶有多的置物空間,可以去容納更多東西,不要讓他覺得原本住的一般公寓,跟現在相比面積小了點,但置物空間更少,我們想辦法去增加置物空間、收納空間也更多。因為一般廚房下面只是防蟑,中間會把他空掉或隔開,那我們是利用那個空間,放置更多收納空間。

我們的智慧住宅有很多只需要手動一動、不需要親力親為,包括門禁只要在家裡,就可以看到訪客是誰,就不用再下樓開門或接待,讓每一個住戶住在裡面,他的便利性跟安全性、舒適性都可以很不錯,而且我們在每一棟的大樓裡面,都會有一些公共設施包括綠化,所以等於不用再去外面的公園跟人家擠,尤其現在疫情的關係,在自己的大樓裡就可以做運動。

(攝影/鮑行健、胡志愷 剪輯/胡志愷 紀錄採訪/記者 謝羽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