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中劍拔弩張 此銀行變夾心餅乾

2020/09/28 08:02

9月19日《環球時報》及旗下記者發文,指出滙豐很可能被中國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彭博)

滙豐想同時討好美、中 卻裡外不是人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滙豐銀行(HSBC)先前恐遭美國制裁後,9月19日《環球時報》及旗下記者發文,指出滙豐很可能被中國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從貿易、政治到軍事,美中全面交惡,滙豐夾在美中之間,裡外不是人,更清楚揭示兩面討好路線的失策。

紐約時報》曾形容,滙豐就和香港一樣,長期位處東西方的十字路口,與中國培養起深厚關係、從中獲利;但現在滙豐也和香港同樣,身陷華盛頓與北京之爭。就在風雨飄搖之際,9月21日滙豐又捲入洗錢醜聞,使得股價慘摔至25年新低。

2020年以來,滙豐受到多重不利消息的打擊,股價已重挫超過50%。首先是遇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經濟情況大壞,預期信用損失將大幅增加,加上英國要求銀行取消派發利息,引發投資人不滿,4月滙豐股價就已跌破40港元。

滙豐6月表態挺港版國安法 引來美、英抨擊

接著,隨著美中雙方關係不斷惡化,6月份滙豐公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引來美、英抨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一怒之下發聲明譴責,並指滙豐對中「磕頭」效忠沒有好處,美參議員亦呼籲制裁「協助損害香港自治」銀行,7月彭博也報導,滙豐傳出被川普團隊點名制裁。

正當美國努力說服盟友5G建設拒用華為設備時,英國《每日電訊報》揭露,滙豐主席杜嘉祺曾與英首相強生顧問密談,並提到若英國禁華為,擔心滙豐將遭中國報復。此事隨後也遭到英國媒體和政治圈的抨擊。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發聲明譴責,指滙豐對中「磕頭」效忠沒有好處。(法新社)

人民日報K滙豐 指構陷孟晚舟

然而,滙豐這些背後的「努力」,中國似乎也不領情。中國官媒《人民日報》7月24日發文,指控孟晚舟案是美國炮製、滙豐構陷的結果,批評滙豐在此之中「惡意做局、拼湊材料、捏造罪證」,10年來滙豐明白華為與星通科技的關係,卻謊稱不知道。

美中雙方多次威脅互相祭出「貿易黑名單」,在美方首次限制華為取得美國零組件和技術後,作為報復行動,中國在2019年5月首次提出黑名單的想法,但因雙方正進行貿易談判,中方始終未具體點名任何會被制裁的個人或企業。

最新的情況是,美方9月再對中企發動攻勢,發出TikTok、微信禁令後,中國商務部在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細節,內容包括清單上的公司和個人,將限制或禁止從事與中國相關的進出口活動,也將限制這些公司在中國境內投資等。

環球時報點名滙豐 可能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不過,這次中國依然沒有直接點出任何1家公司的名字。但中國官媒《環時》首席記者Qingqing Chen在推特指出,滙豐、聯邦快遞等可能首批被列入名單。《環時》英文版也報導,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市場有不良紀錄的公司很可能上榜;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滙豐有機會被列入黑名單,未來在中國實施現場稽查及各項業務、許可證方面受到限制。

分析師指出,滙豐控股主要獲利來自中國,若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可能影響中企在海外的資金流、兌換及安全。(歐新社)

滙豐陷入美中角力漩渦 又捲洗錢醜聞

滙豐被中國列入黑名單會有什麼影響?《聯合早報》報導,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指出,滙豐控股主要獲利來自中國,若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可能影響中企在海外的資金流、兌換及安全,使滙豐不再是企業首選,對業務產生巨大衝擊。

滙豐陷入美中角力漩渦,落得兩邊不討好,此刻又捲入醜聞泥淖。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美國新聞網《BuzzFeed》報導,從銀行交給美國財政部金融執法機關「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的「可疑活動報告」(SAR)中發現,滙豐已知美籍華裔男子徐明(音譯)涉龐式騙局,仍在2013-2014年間,協助他將3筆款項自美國匯到香港。

對此,滙豐回應自2012年後已作出重大改革,並表示所有ICIJ提及的資料都是「歷史文件」。但消息仍拖累滙豐控股在港股走勢,21日暴跌5.33%收在日低29.3港元,股價跌破2008年金融危機低點,創下1995年5月來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