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林錫銘:護國神山 IC製造必須留在台灣

2021/02/22 07:51

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認為,IC已成戰略性產業,IC製造必須留在台灣。(記者胡志愷攝)

(林錫銘為偉詮電子董事長、新竹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台灣晶圓製造、IC設計與封測 全球佔重要地位

台灣的半導體在世界上一直有很重要的地位,像IC設計是全球第二名,晶圓代工是全世界第一名,甚至市佔率達到60%以上,封裝測試也是世界第一名。

什麼叫半導體、什麼叫IC?IC是所有電子產品裡面最關鍵的零件,現在東西能夠輕薄短小,能夠運送能力那麼強、傳輸能力那麼強,一定要靠輕薄短小的IC。

台灣的分工,像晶圓代工、IC設計、封裝測試,這又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這個優勢應該歸功最早期工業院電子所,派人到美國RCA學習半導體產業,那時候也做了一些很正確的決策,引進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縮寫作CMOS)的技術,又能夠不只是會做一顆,還要會做1萬顆、10萬顆、100萬顆,就是量產的觀念,所以工研院電子所一開始就有示範工廠,4吋的示範工廠,之後又有一個新的想法,應該把這作法擴及到企業界、應該企業化經營,所以把技術移轉出來成立聯電。

台積電設立 帶動台灣IC設計業群聚

後來張忠謀董事長從美國回來,先擔任工研院的院長,後來又成立台積電,那更是一個格局、跳了好幾步,因為張忠謀是世界級的人物,現在檯面上那些各大公司人物,都是晚他3、4輩的後輩。當時台積電就是設定晶圓代工,晶圓代工也連帶帶動台灣IC設計業如雨後春筍成立的關鍵。

2000年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轉折點,那時候國內發生8吋晶圓是否開放赴中國投資的論戰,當時我們是主張,應該盡量留在台灣,因為晶圓代工製造是像肉粽串的粽頭,這個產業移過去其他地方之後,幾乎整個半導體產業都會移動,因為IC設計很好搬遷,尤其IC設計更應該要接近市場,如果中國那邊已經是電子產業的製造基地的話,他需要用很多IC,那IC設計過去也是理所當然。

IC設計如果過去了,製造還在台灣,那對台灣還是非常有保障、非常有幫助的,因為真正的重點是在製造。封裝測試也都一直留在台灣,這也是好事情,整個產業鏈非常完整。

IC已成戰略性產業 製造應留台灣

現在IC已變成戰略性的產業,尤其變成台灣的「護國神山」。大家可以回想921的時候,全台灣停電,竹科也停電,當時美國就緊張的不得了,為甚麼?因為就算在那個時候,所有的IC、所有的電子產品裡面,都無法缺少有台灣製造的IC,裡面只要缺一顆,產品就出不了貨,竹科停電茲事體大,因為半導體廠是不能停電的,製造過程非常精密,尤其是參數設定,一停電都亂掉了,另外他還有高溫的爐管、1000多度的爐管,跟中鋼高爐一樣,一停電就很慘,要重新設定很花時間,所以就不能停電,但是遇到921大地震,當時美國國務院、參眾兩院,各家大咖電子企業透過各種關係來關心,「台灣的竹科什麼時候可恢復供電?」結果我們政府也是費了洪荒之力,竹科大概3天就恢復供電,把那個傷害降到最低。

所以你可以想像,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的地位,晶圓代工第一名、封裝測試第一名、IC設計第二名,幾乎所有住家也好、辦公室也好,你的房間裡面逃不出台灣製造、台灣設計的IC,所以台灣這個產業如果有個差錯,整個全世界的電子產業供應鏈會停頓,所以美國會關心台積電這些工廠的安全,半導體產業變成台灣一個無形的國防。

台灣要維持半導體產業的優勢,首先是晶圓代工要守住,盡量在台灣投資製造,對台灣安全有很大幫助。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