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陳詩舜:不懂怎麼投資 就交給機器人

2020/06/19 08:00

富蘭克林投顧公司副總經理陳詩舜(左)談機器人如何幫大眾理財,右為副總經理羅尤美。
(記者胡志愷攝)

(陳詩舜為富蘭克林投顧公司副總經理)

從2016年開始,在晶片技術的推展下,還有人工智能的發展,讓大家發現投資就是一個處理大量資訊的工作,那這些工作如果能有機器來代行,而且如果運算時間夠快的話,事實上它會變的非常強大(powerful)。從那時候開始,美國、英國、加拿大都有非常成功的理財機器人興起。

理財機器人對小額投資人很有利

理財機器人有一個好處是,它不會因為客戶的金額大小,而影響它的協助,所以我們覺得對於台灣很多小額投資人來講,是沒有辦法得到這麼好的投資服務,那我們就開始想要去發展這一部分。在1年多的時間我們把機器人發展出來,運用在我們平台上面,客人的反應也是蠻好的。目前將近1千個客戶在使用,規模量上上下下大概將近1億左右。

機器人理財的最大特點,它是有一定的財務模型當作背景,加上它操作的時候是非常紀律性的操作,所以對投資人而言,如果是不懂怎麼樣去做投資標的的挑選,然後操作的時候比較不容易有紀律性操作的話,機器人理財就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

機器人理財守紀律且會進步成長

機器人理財是用演算法,演算法會把市場的所有相關資訊,包含市場上發生或是市場以外因素,只要有一定數據可以蒐集,會找出它的行為模式,基本上會化作演算法的考量因素之一,最大一個特色是,它蒐集的資料越多,然後他經過一段訓練之後,它會自己成長。

也就是機器人過去不會的東西,在經過一段經歷之後,加上它行為判斷的這個演算在裡面的話,它就可以告訴你下一次同樣的事情其實再發生的時候,會有一個應變的方法出來。這樣的一個能力有時候一般投資人在市場上不一定學會的,所以透過這種機器人理財方法的話會讓投資人快速的降低這種進入投資專業的門檻。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   採訪/記者謝羽蓁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