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先換點美元現鈔 好處是這個……

2019/09/04 08:00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羅尤美建議,除非有需求,否則國人貨幣還是以持有新台幣為主,如是投資目的則以美元為主。(記者胡志愷攝)

(羅尤美為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

中美貿易戰爆發至今,因為在科技相關的衝擊比較大,所以看到今年以來亞洲最弱勢的貨幣是韓圓,至於強勢貨幣,因為日圓過去都是避險的貨幣,當前很多資金借日圓來投資,當市場下跌的時候,很多資金就回到了日圓,的確這一波日圓是亞洲貨幣最強的。

談到美元,還是屬於今年相對升值幅度比較大的,相對起來,歐洲、日本經濟狀況沒有美國好,而且預期未來還有更大寬鬆貨幣的空間,全球資金是流到美元的政府債或投資級債,這都是市場在擔心風險的狀況之下,把資金從股票轉到債券的時候,還是選擇了市場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好的美國債券。

日圓是這一波亞洲貨幣最強的,美元則是屬於今年相對升值幅度比較大的。(情境照)

先換好美元 待出國旅遊再兌成當地貨幣

對投資人而言,其實先檢視什麼貨幣是你一定會要用到的?只有你出國旅遊,可能去韓國、日本,要去考慮到如果台幣有不錯的價位,也能選擇先換好一些美元,出國要用到的時候,再去轉換成旅遊要用到的貨幣。因為大部分的貨幣,我們現在看起來,可能不是投資人你真的會要使用到的。

美元好像不應該這麼強,但因為日圓跟歐元的經濟基本面更弱,所以我們看到今年比美元強的只有泰銖和俄羅斯盧布,它都是有本國特定的因素存在,台幣在目前亞洲貨幣看起來,對某些貨幣升,對某些貨幣貶,所以我們當然還是以台幣為最主要的持有貨幣,如果你真的打算短期,明年一定會去日本、韓國等,才會需要去考慮,找個好一點的時點,去換成美金、換匯,如果沒有一定要使用到需求的話,其實當然還是繼續持有新台幣就好。

羅尤美建議,可以先換好美元,待出國旅遊再兌成當地貨幣。圖為南韓首爾的行員正在檢查美元尋找偽鈔。(資料照,歐新社)

如果是投資目的的話,我們就要選流動性最好,其實還是美元為主,美元為主可以選擇的標的,貿易戰之後有比較多資金流入的美元債,美元債的話其實你直接換好美元,就可以直接投資美元債的共同基金,美元債的共同基金也是可以投資到全球債或新興債,它都還是用美元計價,因為國際市場的匯率操作,還是一樣以美元為中心,再去換成其他新興市場的貨幣去當地投資。

大部分共同基金還是掛著美元計價,或是你使用ETF的話,報價還是用在美元的交易,去看你是投資新興市場,或是全球債的這一類各種工具,都還是美元計價。所以美元報價也是造成目前為什麼投資人,要以投資為目的的話,最主要還是以美元為主。

羅尤美指出,投資目的要選流動性最好,還是美元為主。(情境照)

美元債最普及的投資管道是共同基金

美元債因為金額會比較大,單筆買不太可能,所以銀行可能對於比較高資產客戶,會提供直接購買債券的管道,一般民眾金額不多的話,最方便還是透過共同基金的方式來做投資,那如果你在券商有開戶,ETF也是另外一個管道,比較普及、金額最低的還是共同基金。

以投資管道而言,無論你在銀行、壽險公司有些基金連結的保單,在券商有財富管理的話,更是可以直接買基金,最後就是直接和基金公司購買,這些都是可以透過不同機構來做基金的投資。

今年以來在台灣有核備的海外共同基金就一千多檔,債券今年以來,都有6%~10%的漲幅,主要就是剛剛提到的,如果你買的是政府債,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大概2%,所以美國政府債大概就給你3%左右的利息,那就是為何今年以來,平均一年,你假如本金雖然有些波動,但以利息收入為主的話,政府債大約就是3個百分點左右。

如果投資人想要利息高一點的話,那第二個選擇就是美國的複合債,複合債意思就是,我公債可能只有買1成,然後可投資級債,這種債信A的大公司,現在景氣也狀況不錯,所以這種A的公司可能配4%~5%也買一些,既然美國目前景氣都還有2個百分點以上,也可以找一些比較不受到貿易戰影響的垃圾債,但是你沒有直接去買一公司,所以共同基金的話,這種垃圾等級債也買了3成,對於這叫做美國的複合債,也都完全是美元,平均能拿到的利息、殖利率水準大概有5%左右。

對於許多投資人,我們是希望投資人能夠瞭解,你的利息比較高是怎麼來的?風險在哪裡?所以現在美元既然是相對流動性比較好的貨幣,那你又希望風險不要太高的話,那你就選擇政府債,3%左右利息,如果你想要美元、利息5%,裡面就一定會去買公司債,一定會做搭配讓利息5%,有一些已經投資的投資人會覺得說,他要更高7%、8%,那這個一定會買到新興債,新興債的話,就會有比較多非美元新興市場匯率風險,但是的確新興市場債,就會有這種配息8%、9%這種非常高的,但它淨值波動就會比較大,所以就算是投資債券基金,而且已經是用美元進去買,但它背後所投資的市場,有債信跟匯率上的波動不同,所以投資人還是要認真去選擇,你要投資的美元計價的債券基金。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