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士開講》吳再益:「有槍沒子彈」中國限電明夏前難解

2021/10/18 08:13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認為,煤價飆漲造成中國燃煤電廠發電障礙,像是有槍沒子彈,到明年夏季前缺電問題都難解。(記者胡志愷攝)

(吳再益為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博士)

中國限電規模 2000年後僅見

最近不管從報章或者從電視媒體,都會看到這個中國大規模限電,2000年到現在很少看到中國這種大規模的限電,我們可以把限電歸咎於3種不同的原因,原因有長有短,第1個,有關經濟的復甦,需求電力相對比較多;第2個,可能是發電量不夠,這就像「有槍沒子彈」,可能是燃煤供應出了狀況;第3個,就是有關能耗雙控,和有關能源消費總量的問題,能耗強度來看的話是中國的用語,在台灣的話就叫能源的密集度,那也就是每單位的GDP,那也就是說,大陸來看的話也就是每單位、每過1元人民幣,他消耗多少的這個標準煤,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大概在9月初、8月底那段時間,中國的發改委發佈一個能耗雙控有關的晴雨表,把中國大陸10幾個省份,一大半幾乎都發有關一級的警戒,大概從西北、西南到南部,西北看得到有關的青海、寧夏、新疆,左下角的話相關雲南、廣東、廣西甚至拉到南邊的福建、江蘇都被一網掃盡。以能耗雙控來看的話,當然相對是比較緊張的,但是最緊張的不是這幾個省,是東北3省,限電範圍不僅在工業部門,已經影響到民生的部門,如果在台灣,限電如果從工業到民生的話,那是集體的、全面的供電癱瘓。

中國發電裝置容量達22億瓩 

中國限電的問題,重點是「有槍沒有子彈」,全中國大陸電力的裝置容量,到2020年整個中國大陸電的裝置容量22億瓩,台灣只有5000萬瓩,跟中國一比,台灣的裝置容量才只有中國的2%。

中國那麼多的發電裝置容量,2020年發電的度數大概有7.5兆度,其中70%來自於火力發電,火力發電裡面的90%來自燃煤發電,所以燃煤對他們來講,佔整個大陸發電佔比超過60%以上,所以煤炭供應中國的電力是非常非常的關鍵。

台灣的能源98%都是依賴進口, 中國雖然有自產煤炭、石油,但能源還是要進口,因為消耗量太大了,每一年透過海運的能源貿易量,大概有將近10億噸,中國就佔2億噸。最近幾天,印度說煤的庫存剩下4天,都在顯示這些國家能源供應拉警報,就煤炭庫存,台灣至少有30天以上,台電都會加碼提高庫存,都會高於30天。

燃煤電廠佔中國發電比例超過6成

澳洲煤在去年9月跌到谷底的時候,一噸不到50美元,到了2021年初漲到每噸80美元,現在9月底,現貨煤已經超過180美元。中國的動力煤過去5年平均價大約每噸人民幣660元,9月份的時候,已經飆漲到1280元人民幣,所以不論是亞太地區、歐洲的煤,或者中國當地的煤價,都是很高的比率在成長。

中國的電價,沒辦法快速的反應燃料成本的高漲,像廣東地區,中國的電力公司發1度電的話要虧損1毛錢,它有多少的成本可以花?一個火力發電廠一天搞下來就要虧損數百萬元人民幣,電廠可以撐多久?在中國電廠是「有槍沒子彈」,沒有足夠低價煤可以應付。

現在已經超過10月了,冬季愈來愈冷的話,中國煤消耗相對是大的,但是煤炭的進口是不足的,可能從今年第4季延伸到明年的第1季,假設在氣候尚未回暖的過程中,中國的煤炭需求是比較吃緊的,電力的供應也是很難去解決的,中國大陸70%的火力發電,裡面90%來自燃煤的比例,事實上來看短期這件事非常非常難以解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