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連習近平都驚心! 中國糧食安全拉警報

2020/09/01 08:18

習近平向令人「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的糧食浪費宣戰,全中國從上到下無不迅速響應。圖為邯鄲市1處餐廳推行光盤運動。
(法新社)

2025年中國恐缺糧1.3億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11日對浪費食物「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的一席話,使民間火速推行惜食運動、杜絕舌尖浪費;接著,中國社科院8月17日發布報告指出,202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外界好奇中國「糧食危機」是否已經浮上檯面。

習近平罕見向令人「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的糧食浪費宣戰,全中國從上到下無不迅速響應「光盤運動」。中國官媒也大力抨擊大胃王影片,指責助長浪費食物,甚至有極端的餐廳要求消費者先秤體重,只能點固定份量的飯菜。

接著,中國官方提到未來糧食缺口,更加劇了這種緊張感。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發表《中國農村發展報告2020》指出,到了「十四五」規劃末期,中國可能出現約1.3億噸的糧食缺口;另外,中國3大主糧小麥、稻米、玉米也將出現約2500萬噸缺口。

中國社科院8月17日發布報告,202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圖為邯鄲市1處麥田收割。(法新社)

1960年代大躍進糧荒恐重演

2020年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又遇上洪患、蝗災,人民上半年抗疫、下半年抗洪,此刻中國政府又發起惜食運動,令中國1代人想起毛澤東發動的大躍進運動,在1958年-1962年引發的大饑荒。

就在1年前,中國國務院才在2019年10月發表糧食安全《白皮書》,指出中國「穀物供應基本自給,口糧絶對安全」,中國官員怎麼就突然重視起糧食安全?

在習近平提倡減少浪費後,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數據顯示,截止8月5日為止,小麥累計收購總數為4285萬噸,年減約2成。至於在進口方面,2020年7月的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小麥進口335萬噸,總量年增近1倍。

2020年中國爆發疫情,又遇上洪患、蝗災,人民上半年抗疫、下半年抗洪。圖為重慶水災區域鳥瞰圖。(法新社)

2020年水災使夏糧減產20%

有關糧食缺口的背景,時事評論員橫河分析,首先是中國城市擴張、濫伐濫墾、耕地汙染等造成中國耕地面積大減,加上種糧不賺錢,有些農地被拋荒;第2,中國糧食無法完全自給自足多年,大量仰賴國外進口。

過去中國經濟擴張加上與西方關係良好,又有足夠外匯買糧,因此並不是太大的問題。然而橫河指出,近幾十年來包括中國在一帶一路、非洲、南美等瘋狂撒外匯,又遇上美中貿易戰,賺取外匯不再那麼容易。最後的1根稻草則是2020年的水災,許多地方夏糧減產20%,秋糧恐怕也須減產,在此情況下又出現蝗災。

針對缺糧,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杜志雄則說,主因是中國國內大豆的產能有限。中國每年大豆需求量約為1.1億噸,其中90%仰賴進口,2019年大豆進口量佔總糧食進口量近7成。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杜志雄指出,缺糧主因是中國國內大豆的產能有限。(美聯社)

中美衝突 威脅中國糧食安全

總結中國糧食問題,主要受疫情、自然災害及美國3大因素影響。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6月份中共黨報《求是》雜誌中指出,疫情對中國的糧食加工、物流中轉、終端配送等造成影響。同時,受限於個別國家限糧出口等因素,為糧食安全帶來「多年未有的壓力和考驗」。

在自然災害方面,2020年中國南方洪災對水稻產量的影響,官方雖沒有明確數字,但外界預估,將嚴重影響今年秋季產量,而秋糧約佔中國全年產量的3/4。食品價格已經出現上漲趨勢,2020年7月中國食品價格上漲13.2%,其中豬肉價格更大增近86%。

而美國因素則是引發近期糧食緊張的主因。中國糧食自給率在80%左右,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南華早報》評論指出,比起稻米、小麥、玉米歉收,缺糧的擔憂主要還是來自美中對立的不確定性。人們擔心,如果雙方衝突持續惡化,美國是否會禁止與中國的糧食交易?

有關糧食安全受威脅,中國官方傳遞出矛盾的訊息。中國國家糧食與物資儲備局資料顯示,多個小麥主產區的收購量大減;但另一方面,中國官方又不斷強調近20年來,中國糧食收成均創新高,堅稱現有儲存量滿足安全底線。

美國因素則是近期引發中國糧食緊張的主因之1。(歐新社)

令人民節約來化解習政權危機

2020年中國正面臨多重危機,在貿易戰、疫情、經濟放緩和洪患的接連打擊下,習近平不可能坐視這些危機發展,最終威脅到政權穩定。《紐約時報》報導,政治分析人士吳強指出,習政權透過把缺糧責任加在中國人民身上,讓人民來勤儉節約。

另外,隨著與美國等國的緊張關係加劇,中國已開始為被國際孤立做好準備。《BBC》報導也指出,有分析認為,1960年代中國與蘇聯關係交惡時,曾提出「備戰備荒」、「深挖洞廣積糧」等計畫,現在中國高層對糧食的關注,也有這樣的味道。

就像中國近期提出「內循環」主張,在糧食方面,中國也不斷強調自力更生的重要性,以確保即使美中徹底翻臉,中國國內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養活中國14億人口。

分析人士指出,習政權透過把缺糧責任加在中國人民身上,讓人民來勤儉節約。圖為北京餐廳服務人員別上制止浪費標語牌。(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