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中爭霸 台積電成勝負關鍵

2020/05/25 08:07

台積電宣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新設5奈米先進晶圓廠,預計明年動工、2024年量產。(資料照,歐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台積電在5月中突然宣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新設5奈米先進晶圓廠,預計將在明年動工、2024年量產,然而就在幾個小時後,美國商務部旋即發布最新禁令,未來企業供貨華為,需要取得美國出口許可,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亦表示,即使是台積電也不例外。

台積電赴美設廠消息一出,馬上受到美國務卿龐皮歐和美商務部長羅斯大肆讚揚,《紐時》指出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的1大勝利,《華爾街日報》亦指台積電設廠將造成美國競爭對手不安。《日經》也引消息報導,傳出台積電已經停接華為新訂單。

台積電已停接華為新訂單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花了數個月研擬新規,且格外嚴防消息走漏,審查過程之冗長,令人懷疑已經不打算祭出限制,特別是在台積電宣布設廠後,外界一度以為台積電將逃過華為禁令,沒想到就在1天內劇情急轉直下;美商務部和台積電皆否認,2項公告有任何關係。

外界認為,台積電是在美國政治壓力下,被迫赴美設廠,同時美國決定擴大圍堵華為,台積電有如置身美中貿易戰中心;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主要產能位於台灣,在中國則上海松江8吋及南京12吋晶圓廠,另外在美華盛頓州則有8吋廠WaferTech。

近來川普政府高舉「美國製造」的大旗,批評科技供應鏈過度集中在中國,且美國防部也擔心在最先進的晶片領域缺乏自產能力;由於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在軍用、民用硬體領域重要性逐漸提高,相關擔憂也蔓延到其他政府部門。

美國政府認為 晶片供應直接影響國安

彭博評論指出,美國最大的恐懼,是國內還無法自產晶片的情況下,讓中國採購品質最好的晶片,並視此為最關鍵且緊要的國安威脅;這也觸發美國近來雙管齊下的策略:限制中國取得和開發晶片技術,並增強美國廠商實力。

外媒先前報導,白宮傳點名要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擴大在美產能,美國在國內擁有數十家半導體廠,唯有英特爾有能力製造目前最先進的晶片,但英特爾主要為自家產品製造,早已放棄代工業務。

放眼望去只有台積電與韓廠三星,有能力替美國生產10奈米級別以下高階晶片;原本格芯(Global Foundries)與美國防部密切合作,但也在2018年放棄昂貴的先進製程的研發。近年來許多美國晶片製造商放棄在美國本土設高階晶片廠,主因是成本過高,而且發展週期過快,領先帶來的獲利難持久。

華為旗下海思要與高通對決 須依賴台積電

另一方面,對華為來說,台積電在戰略上也有重要意義,幾乎沒有1家中國公司有能力為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生產高階晶片;海思晶片將與高通在5G晶片市場一決高下,且將使華為手機有機會與蘋果手機競爭。

美國新規對華為衝擊巨大,根據估計華為有超過9成的手機晶片仰賴台積電生產,消費者業務占華為去年整體營收一半以上;而且在新規之下,所有晶圓代工廠皆受限,華為幾乎不可能找到替代供應商。

華為也試圖將訂單從台積電分散,日前中媒報導,華為麒麟710A晶片開始轉向由中芯國際代工,然而分析師指出,這款晶片僅適用於1款鴻蒙系統的低階手機,仍無法解決華為其他產品線的問題,且論技術實力、產能及規模中芯都差台積電太遠。

《CNBC》報導,華為也有可能轉單三星,不過三星目前是華為最大競爭對手之1,所以比起去拜託1個同時是對手,理論上又是美國盟友的南韓廠商,推動中國國內的供應商加速應變或許是更合理的選項。

台積電深陷美中角力

華為無論是旗艦機款當中的高階晶片,還是AI、網路晶片皆仰賴台積電製造,尤其在美國去年5月限制美企供貨華為之後,台積電更被視為是華為抵抗美國壓力的重要生命線,這層關係更讓台積電深陷在美中角力之中。

上海諮詢公司Intralink追蹤晶片產業的蘭德爾(Stewart Randall)指出,他認為中國沒有笨到懲罰台灣或台積電,因為中國有太多企業仰賴台廠,華為將持續委託台積電製造高階晶片,但同時也會持續投資中國廠,以達成未來自給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分析,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新廠雖然在規模有限、營運成本高,但能在政治上得到回報;隨著晶片製造在美中爭霸中成為主要武器,新廠為台積電爭取到在貿易戰中「更好的位置」。

美國新廠可為台積電在貿易戰中爭取「更好的位置」

在沒有補助的情況下,台積電赴美設廠註定賠錢,但此舉也顯示,台積電付出很大的努力,希望當好「中立派」保住美中兩大市場;花旗分析師馬利克(Atif Malik)指出,根據2份公告出現的時間點,很可能是戰略和部分折衷,料台積電最終會被允許繼續供貨華為,但同時也要遵守美國新規。

至於台積電是否能找到美國技術的替代方案?《日經》分析,包括日立先端科技、東京威力科創、國際電機、三星及艾司摩爾都是選項,但要在短時間內取代美國技術將非常困難,填補製程技術差異,對專用的蝕刻、測試設備進行微調並緩慢上線,將花費數個月甚至是好幾年的時間。

最後,在華為禁令之下,美國設備供應商如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及科磊(KLA)勢必也將受衝擊;在掐斷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和扼殺美國業者獲利之間,川普將要懂得如何取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