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曾元一:農業用水比重應降 國土資源須再計畫

2020/01/20 07:30

曾元一認為,台灣國土資源有重新規劃的空間,如農業用水比重就過高,因適度調整,將部份水力用於發電,才能真正有效運用國土資源。(記者胡志愷攝)

(曾元一曾任榮民工程處處長,宏璟建設董事長,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現為日月光基金會董事長)

我們台灣農業用水比重現在是佔70%,我認為50%就夠了,因為現在很多農產品過剩,應保持說我們可以自己生產,怕有一天如果戰爭,外國農產品及水果進不來,我們自己還有農田可以種,但是我們需要不需要花那麼多精神?花那麼多人、成本很高的情況之下,去種蔬菜或水果,我們為什麼不去外國買呢?對不對,到外面去買格很便宜嘛!

現在台灣拼命生產水果,然後拼命用賤價賣到國外去,台灣常常有很多水果就是過剩嘛,就是農業把台灣大部份的水都拿去使用,用不完的水就直接流失掉,這些水本來可以發電,照理說應該可以發電,發電完了水再給你農業使用就好了,但現況卻不是如此,台灣的水資源就是這樣浪費很多。

政府對於所謂國土資源、水資源,一定要好好去考量,像中國,我們先不論中國政權好壞,但是工程人員很聰明的,比如說南水北運,南邊的水可以運到北京去啊,但是他這個案子是失敗的,可是他有這種構想,我們並不是說他做得多對,南水北運它並不成功,不成功的原因就是說,中國南方是一個傳統農業的地方,為了南水北運,就必須大量搬遷農民,這些農民因而抗議,我已經住在這裡幾百年了,從我祖先一直住幾百年,叫我搬到別的地方去種,我就不去了,那不去政府就要想辦法去解決他的問題,對不對,因為如此,南水北運的構想沒有成功。

台灣水資源最重要的來源就是水庫,但是水庫現在普遍面臨淤積問題,以曾文水庫而言,曾文水庫現在淤積淤得那麼厲害,1年大概有400萬方的淤積在產生,現在政府怎麼清理也一年也只能清100多萬方,也就是300萬方每年這樣繼續淤積在水庫底部。所以要穩定南部水源供應,一定要想辦法就是再做一個水庫。

現在我們「在槽水庫」裡面,很多都快要沒有蓄水能力,壽命快要完了,翡翠水庫是保養的最好了,石門水庫、南化水庫、曾文水庫這些都是在槽水庫,所謂在槽水庫就是說,你這水庫就是在,建在河流的上面,這叫在槽,那什麼叫「離槽水庫」呢 ? 像烏山頭水庫就是離槽水庫,它實際上是引曾文溪的水到烏山頭去,成為一個水庫,是用隧道引水的,它不是在曾文溪上,但是用的水是曾文溪的水。

日月潭也是離槽水庫,其實它在1931年之前,是一個空的東西,沒有什麼水,後來日據時代才挖來一個武界壩,從濁水溪的上游,做了一個壩,先把濁水溪水沙排掉,然後呢用一個15公里長的一個隧道,從那個武界壩把水引到日月潭去,然後日月潭在周圍把它加高以後,才有現在所謂的日月潭,很漂亮的日月潭,當年的達觀可以有10萬瓩的裝置容量,是全亞洲最大的一個水力發電廠,全亞洲包括日本喔,最大的水力發電廠是在台灣,日月潭,這樣引水來做水電嘛,然後還有鉅工,鉅工也差不多有40%的電量,所以當時大觀電廠跟鉅工,日月潭發的電,幾乎佔台灣的70%,那是在日據時代。

在技術上要告訴大家,我們盡量做離槽水庫,只要做隧道引水,像嘉義的仁義潭水庫、蘭潭水庫,是兩個擺在旁邊,對不對,那個就是一個構想,就是說這個蘭潭水庫萬一有事情,我還有仁義潭水庫,這就是有一個準備,就像打球的時候,有一個副果嶺啊,正果嶺要修的時候,有一個副果嶺,一樣的一種想法,你比如說,我們在竹科有寶山一庫、寶山二庫,就寶山水庫是專門提供新竹科學園區的,那是怕水不夠,就在旁邊又用了一個寶山二庫,但是這些水庫的水,都是從頭前溪來的,有一條頭前溪就是經過新竹嘛,從那邊過來的,就是交替運用嘛,那你說我們蓋個寶山二庫,是不是一個重要工程建設?不然的話,老實講,新竹科學園區就完蛋了。

(總策畫/歐祥義;採訪整理/劉彥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