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張麗綺:創業唯一宗旨 永遠美麗健康

2020/08/06 08:00

麗彤生醫科技公司董事長張麗綺。(記者林浥樺攝)

(張麗綺為麗彤生醫科技公司【註:原翔宇生醫科技】董事長)

 其實我以前對於保養及打扮完全沒有概念,看到大學同學個個不僅外貌姣好,很漂亮又會打扮,而我永遠都是素著一張臉、直頭髮,只會穿牛仔褲跟襯衫,有時候還穿運動服,所以那時候就開始研究到底如何讓自己變成一個比較時尚、比較美麗的女人,直到完成大學學業,我便決定要在「美」的行業開啟我的創業人生。

學生時代就愛美  創業第一選擇

我創業的初步是從保養品開始,我們將女性的皮膚調整到他們最想要的膚質,以保持白皙且稚嫩的年輕膚況為優先,可是我們發現,跟我們在一起的客人也漸漸地老了,老了之後她不僅會有一些體況上老化的問題或皮膚也開始變皺,而皮膚變皺也不是只有表皮的問題,這也就是我們開始研究這個保健市場的契機。

在開發保健品過程中,我們跟別人不一樣的是,我們在每一個商品推出的時候,第一個會先做市場調查,所以我們的研發團隊比較另類,是以市場開發、市場流行度、接受度跟整個市場趨勢去作開發,因而保健品去年佔我們營業額比重大概40%左右。

我們是白手起家的企業,從資本額很小慢慢累積到現在,所以保健對我們來講,它是一個前景非常好的領域。第一個,它的投報率比較高,第二個,保健品一直在演變,以前都是錠劑、膠囊,讓老人家或一些不清楚的消費者,覺得它是藥。

減輕身體負擔   開發功能性飲料

 所以2016年的時候我們開發一個曲線包、一種功能性飲料,將水果中有效成分用萃取方式,以減低熱量、糖分,然後再進行調味。像我們有的產品是加白蘆醇跟葡萄籽,會比較澀,所以就會用酸味或糖味,把口感變好,也比較有時尚感。

台灣的代工廠不太願意投入那麼大的資本,做這種特殊包裝的產品,我們就自己買機器、自己做品質管制,然後自己裝箱、包裝。其實過程是很辛苦,因為新的劑型能夠做的廠家真的不多,經過這3年來,我們也把這個劑型做得更成熟,包括整個包材、原料的內料部分,我們不斷做改善,還有最主要是功效,讓我們產品變成效果好的機能飲品。

疫情期間做好準備 加入系統管理

在這段肺炎疫情經濟衰退的期間,我們做了2件事情,第一個就是把商品再創新,再提高一些濃度,再來就是讓我們的服務更細緻化、更精準化,另外,我們也開始降低公司的成本,由我們直接跟國外優良廠商採購,進原料、做QC,並自已做一系列的產品。回首2007年、2008年雷曼的時候,那一年剛好是我們擴充的最厲害,因為我們公司是一個不喜歡舉債的公司,所以今年疫情期間,我們反而更有實力跟資源去跟同業合作,甚至做同業的整併。

因肺炎疫情關係,公司業績有微幅下降,可是在這期間我們有花更多點時間做成本控管、系統的管理、AI智慧化及客人的精準標示化。我們不知疫情會多久,但這套系統可以讓我們做精準行銷,也可增加客人的活絡度。像我們投一些廣告、招攬新客,用系統讓舊客重新回流,所以疫情期間,透過系統與客戶保持密切的溝通聯繫、增加客戶的活絡度,成為我們首要之務。

(採訪剪輯/記者謝羽蓁.林浥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