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李勝彥:資金氾濫 股市會比房市好

2020/04/27 07:45

李勝彥認為疫情和緩後,在各國央行競相貨幣寬鬆環境下,股市會最先反應。(記者胡志愷攝)

(李勝彥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長、台銀總經理、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現為新光金控獨立董事)

疫情繼續發展下去,第1個風險就是經濟一定會衰退,第2個風險就是銀行呆帳會增加。

要預測未來經濟走勢,就要看疫情會不會長期化,疫情什麼時候會停?按照目前發展的疫情,會有經濟衰退,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為疫情會在第2季結束,第3季經濟會復甦,但是不是第3季真的疫情會消失?如果消失,經濟是會強勁復甦,我個人也認為是會這樣。

疫情會造成經濟衰退跟銀行呆帳增加

目前疫情還在發展中,除了經濟衰退之外,以後強勁復甦恐怕會帶來龐大呆帳,因為各個國家都在紓困、釋放資金出來,不管是降息或鼓勵銀行去借錢給廠商,未來即使是復甦,那些生產活動或消費活動是不是立即就跟得上來,你要跟得上來才能產生收入來還銀行錢,這中間過程會有時間差的。所以在這段期間,企業收入跟不上的話,就會產生呆帳。

論及貨幣政策的效果,在疫情持續進行之下,開始的時候貨幣政策還會有效果,但是如果疫情延長的話,一直放錢進去,也很難有效果出來,可能會產生一些泡沫像銀行呆帳、公債也會有泡沫。為什麼會有泡沫?因為資金不能夠進入實體經濟,像生產消費投資等等發生影響,主要因為人流、物流都斷,生產活動就連結不起來。

2008年的美國實施貨幣寬鬆,製造一波房地產行情推升,美國政府上月再度推出無上限貨幣寬鬆,是否會再製造一波房地產多頭景氣?我對這個比較持保守的看法。上週六我剛好到林口長庚醫院附近,一路上都是建商在推銷預售屋,房地產是建商相當熱絡,因為那個地段,遠雄曾蓋一個社區好像還不錯,但是那是在以前經濟還不錯的時候蓋出來的,但是建商熱絡,同時也要看房子的人要熱絡,現在看屋的人熱絡不起來,因為他沒有那樣強的支撐力去買新房子或換新房子,因為生產不動、失業就增加,人民所得就不會有什麼增加。

台灣有錢人還是不少,但是有錢人你說要搬去林口、三峽,那也是一個問題。

鑑於金融海嘯的時候,幾個大國都陸陸續續在貨幣寬鬆,所以市場上資金是非常充裕的,房地產才會有多頭市場,那股市也是一直在漲,漲到最高是疫情之前的2萬9千多點,這是資金的效果。當然,鮑爾會這麼有信心,就是疫情之前的美國經濟是相當穩健,只是現在暫時停頓不能夠持續下去。

美國經濟成長個力道還在,疫情如果結束了,大概5月中之後,慢慢就會有跡象出來。結束之後,應該會再有一波對股市好的行情,多頭的行情,因為現在錢都弄出來了,只是沒地方花而已,你拿到不管是國民發現金或任何紓困,那個都是錢,現在發現金也沒地方花,商店都關起來了。所以社會上會充滿資金,他只是在等待封鎖開放可出家門去消費。

李勝彥認為,美國經濟成長力道還在,只是受疫情影響暫時停頓,看好股市在疫情結束後會率先反彈。(記者胡志愷攝)

資金氾濫股市會走在前端

在資金多頭行情之下,股市應該會走在前端,還有另一重要原因是,美國的經濟它還是穩健。除非他這一波疫情傷害到基本面,但是如果疫情不拖那麼久,以美國經濟的健全,應該還不至於有危害。

我的看法是在資金氾濫的情況下,還是看好股市比房市好。因為房市要變現比較沒有彈性。再來你要房市好起來,基本上必須要人口多,可是我們現在是人口老化、少子化、高齡化,不會說完全沒有房市的需求,但是不會像投入股市的資金那麼洶湧。

黃金在目前的情況下有一個利多,就是在貨幣超級寬鬆的情況,利率都很低,黃金跟現金不一樣的地方,是現金存在銀行有利息,黃金沒有,但是現在利息幾乎是零,黃金向來都是避險商品,如果疫情還在震盪中,保有黃金比保有現金還划得來。

再來一點就是,黃金因為對大型投資者是重要避險工具,會跟重要原物料行情作連動,像石油就是,石油如果漲價,黃金就會跌,那是避險的標的。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