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許明倫:減緩失智問題 能否咀嚼是關鍵

2020/09/06 07:23

健口操示範影片:(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特聘教授許明倫。(記者林浥樺攝)

(許明倫為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特聘教授、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會長、東南亞牙醫教育學會前會長、世界牙醫教育學會聯盟創會理事)

老年人碰到的最大的4個問題,一個是失智、一個是失能,還有認知功能障礙跟吸入性肺炎,那其中失智的這個部分跟認知功能障礙的部分,都跟我們咀嚼系統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知道說,咀嚼系統如果能夠正常咀嚼的時候,他對於年紀大的人,腦部裡面的皮質,或者是稱為灰質,就可以減緩他退化的程度跟速率。

為甚麼會失智、為甚麼會認知功能障礙,就是海馬迴裡面,我們對於這些刺激,他漸漸地失去有反應地能力,那我們腦裡面有灰質、白質,那灰質跟白質呈現的比例非常重要,如果能夠維持正常的咀嚼功能,我就可以維持腦裡面的灰質的量,或者是減緩灰質被破壞的量或速率,那這樣就可以減緩失智、或是認知功能的障礙。

我講的是「減緩」,而非「防治」它、「防止」他出現。因為認知功能障礙這種退化的事情,是沒有辦法避免的,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是減緩他破壞的速度、或是發生的速度。

我們腦的神經細胞不會隨著年紀增加,是越來越少,所以一般來講,腦的容量在年紀大的人,是比年輕的時候或壯年的時候來得小,那腦裡面,最主要有分兩個部分,我們簡單的把他分為灰質或者是有人稱他為皮質,另外就是白質,就是一個灰一個白。那灰質的量,灰質是管我們運動、或管一般我們身體所需要的,如果灰質的量漸漸減少,或者是灰質對白質的比例漸漸減小,那就是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的時候。

這是我們綜合歐美還有日本這些已經超高齡社會的經驗,所以我們把他們的經驗歸納起來,我們把他統整為「防老4步驟」,一是均衡飲食,即使是老也要正常進食,或者是吃一些營養充足的食物,比如說肌少症,這個人運動比較少、或營養比較少,所以我們一定要攝食足夠的營養,不能夠只吃流質或泥狀餐,我們現在有一種軟質飲食,是可以幫助長者方便他們進食,也增進他的食慾。

第2個是口腔的清潔,要定期清潔口腔,最好能夠一吃東西,鼓勵這些長者能馬上去刷牙,或者是用牙線、牙線刷,來清潔牙縫裡的殘垢,那第3個做健口操,健口操是一個很簡單的口部運動,他可以幫助口腔、整個咀嚼系統、肌肉,能夠維持一定的活動能量,包括嘴唇、臉頰的肌肉、以及舌頭的肌肉,都能夠幫助我們吞嚥跟咀嚼。

比如說我們知道咀嚼,能夠促進腦中的灰質,那一般咀嚼我們吃東西,三餐加起來不過9分半鐘,那如果能夠在3餐以外,嚼食這種無糖口香糖,這也是很好的幫助,我們吃過東西,我就嚼食口香糖,能夠幫助清潔,另外,我如果能夠咬個5到10分鐘,3餐加起來將近2、30分鐘,這也可以幫助訓練這些肌肉,讓這些肌肉能夠經常的活躍。

如果長者是還有牙齒,假牙當然沒有辦法,那可以試試看口香糖,或者是堅果類裡面,特別像是核桃,核桃這種東西營養成分又高,軟硬度又適中,很適合長者。

〔記者謝羽蓁、林浥樺/台北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