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陳伸賢:外商推托 離岸風電本土化成空談

2020/03/16 08:00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陳伸賢。(記者胡志愷攝)

(陳伸賢為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曾任水利署長,新北市副市長)

政府現在推動能源轉型,目標就是在2025年時,國內發電裝置能源比能達到燃氣50%、燃煤30%、綠能20%,綠能最重要的就是太陽能跟離岸風電。離岸風電是我們政府能源轉型自製最重要的一環,第一個他是成功或失敗的關鍵,第二個他能提升國內技術的水準,第三個他可以創造就業機會,第四個他能帶動國內產業發展。

政府為了這個目的,對於離岸風電就分階段,第一階段叫遴選、價格很高,第二階段叫競價,現在已經走到第二階段了。遴選當初的構想,是想利用競價兩倍以上的收購電價,要求海外的廠商能夠Local content,就是把風機製造組裝進行地化、本土化。

外商以時間壓力由推托本土化承諾

外商風電廠商在投標的時候,就要承諾一些條件,可是等到外商得標之後,政府在要求的時候,外商卻說,我們有時間壓力,比如有一些是2020就要併聯,有些是到2025,時間來不及的問題,很多技術都是要靠他們。第二個,外商推托台灣國內的相關廠商準備好沒有?比如說我們工程顧問業,我們陸上的風機業務都會,但是海上沒有做過,可是其實原理是一樣,那但外商說這樣不行,所以到現在我們做的就是陸上跟簽證,所謂簽證就是你做完之後,我來看看有沒有符合一些規範?就這樣,所以至今我們沒有實際去參與離岸風電業務。

這個問題不只是工程顧問業,包括我們整個離岸風電的關聯產業,很多材料、設備、安裝、船隊,還有第三方政策等等,其實我們國內也有為了要遴選,希望把這一個產業有一個「風電台灣隊」形成,到現在根本沒有做到,而且只是零星的點,當然我剛提到,外商的藉口就是我有時間壓力、第二個你台灣廠商還沒準備好。

所以變成台灣付出了那麼多,到最後我們擔心的一點是說,甚至連最後維護的營運管理,都是他們的一些系統資料,然後外商錢賺了就走了,結果我們還要依賴他,然後收拾後面的殘局。

陳伸賢認為,離岸風電是「兆元產業」,與外國廠商簽約應有附加條約並落實,好讓產業在地化,而不會過度依賴外國廠商。(記者胡志愷攝)

三階離岸風電開發須加強制規定

我們一直在盤點,第三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現在要進行,我們政府可以慢一點,應 該規畫怎麼樣盤點一下我們的產業鏈,哪邊是缺的,其實國內的產業能量很強,只要願意給機會,就像以前的捷運,我們也不會,在跟國外合作,台灣很快就提升起來,只要你強制外商跟台灣合作,然後我們就不用依賴外商,自己就做得起來,所以一定要有一個這樣強制的規定。

現在第三階段離岸風電區塊的開發,因為有規劃發電可直接賣給大企業,所以售電價格更有彈性,對於開發商會更有誘因,因為他賣出去電力的價格會高一點,所以我們希望在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時候,能夠重新盤點當前政策缺陷,然後在招標的時候的文件就強制要求,外商要符合這規定,我才給開發權。

台灣海峽是世界最優良的海上風場,最佳的20個風場裡面有16個在靠我們台灣這側,整個水文、海洋氣象、颱風、整個海洋地質、整個地震資料,絕對是我們最熟悉,我們掌握了這麼多,自己最熟悉的東西,結果反而現在很多資料做了之後,海外廠商自己出錢,找規劃調查來,他不給台灣人,所以就變成我們政府資料少了這一塊,我要的話我還要重新做。

政府當前要務,第一步可以先把這些資料整合起來,所有外商做的調查資料一定要提供出來,縱使要付費也沒有關係,政府將來公開資料(Open data),這個資料庫國內第一個要先建立起來;第二個是說,盤點資料之後,其實國內很多海下基礎結構的設計,甚至整個風機,在工程顧問業是整個離岸風電的龍頭,我們這一部分大概掌握40%至50%,如果我們全部掌握之後,在規劃設計裡面,我們全部放下去,我們就知道這個器材國內那邊可以生產,我們一定要要求國內,要求承包商,因為我們設計單位規格就可以定下來,所以工程顧問業是個離岸風電產業的關鍵。

第三個,我們評估離岸風電市場,有一些產業將來有市場,我們自己就在國內,有一些市場規模較少的,我們再自國外進口,應該把整體產業上下游都盤點分離出來,包括自鋼材、葉片生產或安裝、船隊等等,國內可以永續發展的,政府就應輔導把它建立起來,再搭配少部分國外的,變成我們就有這個離岸風電能量,這是一個「兆元產業」,可是目前大部分都落在外國人手中。

政院應指派政務委員統籌管考

我是覺得工業局,招標規範要把關;能源局還有標準局,其實都各有所司,外商現在捉住政府急於希望離岸風電趕快併聯發電的弱點,每一次面對政府要求落實本工採購的要求,就以時間壓力藉口推托,所以政府一直在妥協。我建議,希望政府有一個行政院級的,最少要一個政務委員,盤點一下離岸風電從頭到尾,那一個項目,我們可以做什麼?那邊還有不足?缺少的產業鏈我們怎麼樣補齊?後就在下一個階段把他規畫出來,列入我們招標文件裡面,外商要配合政府規畫,就會自動找台灣廠商合作,然後整個盤點把每一個部分,透過政務委員協調,這些就是我們可以提升,而且建立自主的離岸風電產業。如果此次再不作這些改變,台灣就永遠沒有機會了。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