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收益王也是資優生 金融債退休理財鍍金首選

2020/08/10 05:30

金融債大多大型金融資購發行,可滿足退休理財長期穩健投資的需求。圖為AIG美國國際集團。(路透)

■徐建華

根據日前內政部公布最新資料「2019年簡易生命表」顯示,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較前年增加0.2歲,續創歷史新高。其中男性平均為77.7歲、女性為84.2歲,也都創歷年新高。若以65歲作為退休年齡來看,退休後至少都還有10~20年左右的餘命。隨著壽命的延長,也更加突顯退休理財的重要性,若能越早啟動退休金準備,才更有把握在退休後,能享有無虞的生活。

退休金準備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動輒10年、20年以上時間的投資大計,難保市場總是一帆風順、沒有波動起伏。舉例而言,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金融市場震盪劇烈,投資大眾可說是上了一堂震撼教育。不過退休理財並不能因此而中斷。而這也突顯出在退休金準備上,除了盡量早點開始執行、透過時間複利強化投資成效外,選擇優質資產和收益來源、擁有風險管理意識更是重要,才不會在退休理財道路上亂了陣腳。其中,金融次順位債因具有信用評等、收益水準、抗震能力三大優勢,納為退休理財的核心資產,有助強化收益和抵禦波動的能力,為退休資產鍍金。

產業信評資優生 投資等級認證比例高

對於退休理財長期投資而言,布局優質穩健的產業及資產,即使是在面對市況大小波動之下,仍能處變不驚,循序漸進累積資產,穩中求進。根據S&P Global Ratings Research統計,全球發債機構中,金融業獲投資等級信評佔整體比重超過9成,平均信評也明顯優於其他產業,可說是產業當中的優等生。其中,金融次順位債大多是由大品牌的成熟國家大型金融資購發行,例如:AIG美國國際集團、瑞士蘇黎世保險、日本三井住友保險等等,信用評等多為投資等級,資產品質廣受認可。

另一方面,金融債的波動度相對低,過去10年的年化波動度為6.4%,較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可轉換債明顯低,納入投資組合有助抵禦市場波動。且在近幾次全球重大事件中,如2015年的油價大跌、美聯準會重啟升息、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2020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金融債表現都較全球股市明顯抗跌。

投資級債收益王 殖利率高於投資級債

退休理財另一大重點便是打造收益來源,讓退休生活過得更安心自在。金融次順位債除了具有評等優勢之外,其收益水準更可以說是投資級債中的收益王。根據彭博統計,金融債的殖利率水準接近4%,相較投資級債水準分布於0.5~3.8%間,明顯優異。因此將金融次順位債納為退休理財的核心配備,既能透過其收益性質打造退休生活所重視的現金流,其優質信評、低違約率以及低波動的特性,也有助強化整體投資組合抗震能力,滿足退休理財長期穩健投資的需求。(作者為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

收益#金融債#

退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