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股不怕疫情 科技股推了一把

2020/08/10 05:30

美股在7月底、8月初仍在創新高,主要是以科技股支撐。圖為微軟。(彭博)

■徐翊達

美國疫情仍然很嚴重,經濟衰退的風險仍然很高。但在美國同時啟動財政與貨幣政策下,以科技股為主的股市依然在創歷史新高。而實體經濟在失業者都能領到每週600美元的情況下,其實不可能太差。

債券買完 可以買股票

美聯準會(Fed)7月底的利率政策會議決定維持利率不變。Fed主席鮑爾強調,「經濟衰退非常嚴重」,呼籲加強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持經濟復甦。會後聲明再次承諾,將使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國經濟。也許很多人覺得Fed其實已經用盡了政策工具,但對抗通縮的先驅—日本央行,已經替美國未來做出了前瞻指引—債券買完、可以買股票啊!一切取決於執政者的野心。

美國財政部8月3日表示,隨著聯邦支出的增加,美國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再借入2兆美元,以抵抗新冠大流行。財政部估計,今年第三季度政府將借入9,470億美元,創下該季度的紀錄,使2020財年的總借款達到4.5兆美元,這一總額是去年1.28兆美元的3倍多。

國會在今年3月27日批准的規模2.2兆美元《救助法案》(CARES Act)中,每週發放600美元的聯邦救濟補助金在7月25日到期了。儘管國會尚未通過新的救助法案,但看起來財政部的錢已經準備好了。

筆者認為,在針對實體經濟與資本市場同步展開的資金行情沒有結束以前,市場與經濟都會被刺激在相對高檔。同時間,如果有企業能在這波疫情之中,影響輕微、甚至持續成長,當然會成為市場資金瘋狂追逐的焦點。相對於美國股市在7月底、8月初仍在創新高,沒有科技股支撐的日本與歐洲市場,就出現了明顯的回檔。

資金尋找高收益率標的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財政與貨幣引擎同時噴出的代價,美元貶值也就在6到7月正式出現了。包括歐元、黃金、新興市場貨幣都出現了一波主要的升值。未來一段時間,預期資金仍將離開美國重新尋找較高的收益率,同時避開美元貶值的風險。

最後,關於美中關係緊張導致的風險上升問題。從亞洲市場貨幣的變化來看,除了日圓曾經短暫升值過以外,多數資金仍往新興市場貨幣移動。更多市場參與者將美國總統的行為看做選戰的一部分,而不一定是實際的戰爭。中國宣示進行內循環之後,已經表明了一定程度的退讓,在最可能爆發衝突的中印邊境都逐漸平靜的情況下,預期保持克制直到11月將是中國對外的主要方針。

新冠疫情對傳統經濟造成的傷害,預期要等到疫苗大規模施打後,才會真正走出谷底。在此之前,產業發展的重心更多仍在科技業、5G通訊等新創事業上。筆者認為在資本市場風險被各國央行托底後,已經大幅降低,更多的是在類股輪動中,尋找真正的產業趨勢贏家。

(作者為富邦投信投資處投資策略師)

美股#科技股#

資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