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美SPI破產 汽車水箱轉單 吉茂6月營收創新高

2020/07/09 05:30

國內汽車水箱供應商吉茂吃下轉單,6月單月營收1.62億元、年增28.88%,創歷史新高。圖為吉茂生產的水箱製品。(取自官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受惠於競爭廠商北美汽車供應商SPI(Spectra Premium Industries Inc)破產,國內汽車水箱供應商吉茂(1587)吃下轉單,6月單月營收1.62億元、年增28.88%,創歷史新高,估計1年出貨量可增加2成、從120萬片增加至145萬片。此外,吉茂也將跨入車用冷凝器領域,預期年底將從日本股東DENSO手中接下天津產線與客戶等,估計對明年營收貢獻15%。

外資、中資及外資買賣超張數排行(7/08)

雖然今年全球大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但吉茂副總江品奇表示,公司停工2週就復工,幾乎沒影響,只是北美、歐洲後來陸續封城,客戶從一開始一直拉貨,到後來暫停出貨,一直在改出貨時間,也讓4、5月的營收下滑。

所幸各地啟封與SPI破產帶來轉單,江品奇提到,美國疫情尚未好轉,但和疫情共存的心態明顯,讓美國市場恢復7、8成,且民眾不換新車就會使用到AM(售後服務)零件,另外,吉茂也出貨給SPI原本的DIY連鎖通路商,讓6月營收出現新高。

而吉茂全球營收比重也因轉單出現變化,美國去年比重約55%,目前占比提升到61%,台灣比重17%、歐洲4%、亞洲13%,其他為5%。

吉茂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僅0.05元,江品奇解釋,因2018年南京廠剛擴充就碰上貿易戰,結果客戶又要求移回台灣生產,吉茂也已調整兩岸廠房產能,預期產能可提升20%。另外,今年5月處分不動產,貢獻每股盈餘達1.25元,法人估全年可逾2元。

對營運展望,江品奇指出,吉茂短期是吃SPI豆腐、中期可受惠美中貿易戰,從中國出貨要27.8%關稅,台灣僅2.8%,在台設有工廠是吉茂的優勢,但江品奇也憂心,關稅可能會一直是美、中2國的制裁手段,考慮在墨西哥、泰國等設第3基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