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等無訂單… 紡織等製造業 紓困重點

2020/07/09 05:30

紡織等傳統製造業受疫情重擊,不少業者稱第四季訂單都看不到,期望紓困。(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製造業下半年訂單狀況不明,成為「紓困三.○」救援重點。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日前與上半年需要紓困的產業座談,了解第三季訂單情形,因歐美消費市場表現不理想,業者對下半年景氣並不樂觀,較悲觀的產業包括紡織、工具機、手工具、扣件、汽車零組件及航太零件等。

經濟部上月底陸續與上半年需紓困廠商及重點製造業座談,其中,電子業雖受惠於疫情帶來遠端商機,目前狀況良好,但仍保持審慎態度,「不敢悲觀」;而部分傳產製造業去年就受美中貿易戰波及,本次已列為紓困資格放寬項目,下半年狀況依舊不樂觀。

王美花表示,傳產業者轉述,訂單一度有回籠跡象,但國際情勢變化快速,加上美國群眾因佛洛伊德死亡事件上街,導致不少零售店面又關閉,訂單也再度延後。她說,經濟活動復甦對產業會有幫助,但情勢變化快,經濟部態度會相對謹慎。

情況較不樂觀產業包括紡織、工具機、手工具、扣件、汽車零組件及航太零件等,官員表示,這些產業多半明確表示需要繼續紓困,目前已先拍板將薪資及營運資金補助擴大到第三季,但不少產業連第四季訂單都看不到,對紓困有很大需求。

除了製造業外,因歐美消費市場狀況不明,不少物流、航運相關產業也期盼紓困三.○挹注。據了解,已有大型航空業者向政府詢問第三季薪資補貼政策,若無法延續,可能面臨大量解僱情況,目前納入研議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