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鴻海轉型 電子組裝邁向電動車代工

2020/07/04 05:30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集團選擇純電動汽車(EV)作為新的利潤源泉,將從手機等電子產品代工組裝商,轉型到代工生產電動汽車。(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全球最大電子代工廠鴻海集團選擇純電動汽車(EV)做為新的利潤源泉,未來擬從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代工組裝,轉型為電動車代工生產;鴻海日前股東會報告書已有新一代電動汽車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生產銷售計畫,而今年1月鴻海和飛雅特克萊斯勒啟動中國電動車合資公司談判時,董事長劉揚偉曾表示,力爭2年後(2022年)發表新產品、生產愛快羅密歐。

最快2年後生產愛快羅密歐

報導指出,電動車業務一直被稱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夢想」,郭台銘看到依賴智慧手機的局限,2014年就表示希望代工市價1.5萬美元左右的純電動汽車;鴻海代工組裝電子產品的毛利率低,代工汽車獲利更高,但有其難度,郭台銘認為,若是純電動車,就可利用電子領域的技術參與競爭,提高獲利。

報導表示,鴻海2015年在純電動汽車開發方面,曾和中國騰訊控股展開戰略合作,2018年還投資中國新興電動車企業「小鵬汽車」,但這些合作和投資仍缺乏成果。

不過,報導引述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陳虹燕觀點指出,鴻海計畫從點到面推進電動車戰略,除了和飛雅特克萊斯勒展開雙方中國合資企業的談判外,劉揚偉2月也決定和裕隆汽車成立合資公司開發汽車,希望藉此獲取開發能力,邁向汽車本身的代工。

根據調查,鴻海旗下相關企業至少50家以上涉足汽車領域的金屬與電子零件,包括引擎罩和液晶面板在內,例如群創光電(液晶面板)、鴻騰精密(連接器等)、乙盛精密(金屬零件)等。

報導認為, 目前鴻海轉型汽車代工的關注焦點在於與飛雅特克萊斯勒的合資業務走向,雙方談判在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後進展遲緩;飛雅特克萊斯勒今年將上市的新款「飛雅特500」,為首次推出純電動汽車,也希望藉著鴻海的製造網,在中國和純電動汽車市場構建立足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