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觀光 全球GDP掉逾10%

2020/06/15 05:30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各國觀光業一蹶不振,圖為義大利知名景點米蘭大教堂,因不見遊客變得空蕩蕩。(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經濟學家警告,過去十年觀光業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卓著,但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各國觀光業一蹶不振,恐對全球成長造成持續的衝擊;因觀光業是全球重要的就業來源,也占全球經濟產值約一成。

過去十年觀光業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卓著,因新興市場中產階級的擴大,尤其是亞洲,轉換成旅遊等休閒活動支出增加,低成本旅遊的成長也提升觀光客人數。

根據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表示,過去五年全球所創造的四個新工作中,就有一個來自觀光業,且觀光業占全球約十%的經濟產出。

經合組織(OECD)創業與中小企業司司長Lamia Kamal-Chaoui表示:「疫情大流行引發觀光經濟前所未見的危機,且對支持許多在地社區及區域發展的國際服務貿易、就業和成長造成重大的影響。」

儘管長久以來觀光一直是希臘、義大利及西班牙等先進經濟體的火車頭產業,但近年來它已變成許多開發中經濟體的重要成長來源,在南亞、南歐及中美洲,觀光業占經濟產值的三十%。

但受疫情影響,今年國際觀光業可能出現一九五○年代以來最差表現,無論是旅客人數和收入都將大幅下滑,全球經濟也將受到波及。

三月全球外國旅客 年減六七○○萬人次

聯合國觀光組織(UNWTO)數據顯示,今年三月全球外國旅客人數年跌五十七%,相當於減少六七○○萬旅客人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指出,今年四月的搭乘需求暴跌九十四%。

依賴觀光業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測,今年以來不斷被大幅下修,如今這些國家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可能比疫情爆發前預估的數字還要下修多達十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