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產學連結 工具機業籲政府採購MIT機台

2020/06/07 05:30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傳動系統大廠上銀總裁卓永財向政府喊話,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短期恢復速度緩慢,遞延企業投資活動與資本支出,工具機又是資本財,要等到經濟復甦後才考慮;因此,希望政府籌措一百億元經費,購買MIT(台灣製)工具機給予各大專院校,也能與業界連結。

卓永財建議,可依工具機廠去年度營業額為標準,分別向各廠採購標準機,如銑床、綜合加工機等,大廠可能採購多、小廠較少,但若經費達一百億元,應足以協助工具機業度過難關;而採購後的機台可交給各大學做為實習設備,也能讓學生與業界標準規格連結。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也提到,近日新台幣匯率又出現「二字頭」,對出口產業而言非常艱辛,政府應該要出手相救,若新台幣持續強勢,會造成工具機等出口產業重傷,「台灣沒有條件維持強勢貨幣」。

接單高峰 估落在第4季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五、六月接單比三、四月還差,但第三季不會比第二季差,今年高峰估計落在第四季。他指出,由公會主辦、兩年一度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確定停辦實體展,可能衝擊業者接單。

許文憲表示,停辦是迫於無奈,台中大型展館不足以容納所有參展廠商,每次都是搭建臨時館,經費至少要八千萬元;由於疫情充滿未知數,經公會調查,六成參展廠商認為要停辦。他說,疫情後會展將轉虛擬化發展,趁此次強化工具機虛擬展館,但仍會搭配周邊實體活動,未來也將朝建構3D展館邁進。

許文憲透露,目前工具機零組件接單表現不錯,接獲來自中國的歐、日合資廠商轉單,主要就是台灣疫情控制比較穩,而目前整機廠也逐漸恢復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