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疫情世界最輕/商研院:景氣預料下半年U型反轉 明年回溫

2020/06/06 05:30

商業研究院昨公布「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預測,第4季有衰退危機。(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業發展研究院昨公布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預測,因武漢肺炎疫情嚴重阻滯「移動性」,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即使台灣疫情已是世界最輕,但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預測值在第四季仍將走入「衰退區」,將有衰退危機;不過,景氣下降趨勢將緩和,預料呈「U型」反轉,明年全面回溫。

Q4仍有衰退危機

許添財引述Google與WHO數據,指台灣是高移動性與高恢復率,移動性仍增四%、恢復比率高達九十五%;而疫情嚴重的美國移動性大減五十六%、恢復比率僅二十八%,屬於低移動性、低恢復率;在排除中國的四十一個經濟體中,台灣明顯優於歐美地區。

商研院指出,服務業去年第四季全數成長,但運輸倉儲、住宿餐飲今年首季受疫情衝擊最大,均衰退約十一%,且服務貿易逆差擴大至三十八.六%。網路虛擬交易、外送平台與少數防疫相關行業雖有所助益,但領先、同行與落後三大指標仍受挫,因此下半年服務業將有衰退危機。

許添財表示,年底前難看到反彈訊號,但明年景氣一定會復甦;面對疫情衝擊,經濟走勢會是急凍、急解凍的「V型」,但預期不會急速回穩,可能是「小U型」的反轉。

許添財說,政府將推出振興三倍券,可把國外消費引導成國內消費。「消費即是愛國」,民眾若經濟能力許可,應盡情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