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晶片大戰 亞、歐反是贏家

2020/06/06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和中國可能都不是高科技晶片戰的真正贏家,真正贏家可能是亞洲或歐洲國家,這些亞、歐國家可望受惠於研發撤離美國及中國採購非美系產品。(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和中國可能都不是高科技晶片戰的真正贏家,儘管美中雙方都希望主導半導體業的未來發展並把對方排除在外,但真正贏家可能是亞洲或歐洲國家,這些亞、歐國家可望受惠於研發撤離美國及中國採購非美系產品。

報導指出,華為被美國列為出口管制黑名單事件暴露出其弱點,代表美國能夠利用技術優勢阻擋中國在半導體方面的野心,例如美國商務部最新禁令就能要求外國晶片製造商須申請出口許可才能向華為供貨,適用對象包括台積電在內。

對中國來說,這代表發展本國半導體業的長期目標變得更緊迫。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資料,不計外國公司中國工廠的生產,中國公司占全球半導體需求的近四分之一,但中國國內半導體業只能符合此需求量的十四%。

中企被迫採購非美系產品

報導指出,對美國來說,想利用半導體業上游優勢地位完全碾壓中國製造晶片的野心,即使能堵住所有出口漏洞也將是一場冒險博弈;把華為拒於門外,代表美國晶片製造商及其供應商會損失數以十億美元收入,且中企日漸成為大量晶片的終端買家,華為之外還有聯想、小米等。

根據報導,美國針對華為不斷升級的行動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後果,日本和歐洲等市場的外國公司可能開始從非美國公司處尋求更多供應,以免受困於美國政府「長臂」管轄的限制措施,外企可能也會重新考慮研發中心是否設在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